北京「朝陽群眾」工牌曝光 上列告密八大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被中國網民戲稱為「世界五大王牌情報組織」之一的所謂「朝陽群眾」,近日被發現掛上了由公安統一發放的特製工作牌,其背面還羅列了八大告密任務。北京異議人士質疑,這個由中共基層組織招攬利用的群體,已經正式成為中共「維穩」大軍中的一員。

7月6日,長期被中共國保監視的北京異見人士胡佳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他在北京朝陽區八里莊社區首次看到了「朝陽群眾」的工牌。朱紅底色的工牌正面,印有中英文的「朝陽群眾」 名號,背面則印上了所謂「八發現 八報告」的職責條款,內容包括發現所謂「反動宣傳物品」、「違禁橫幅標語」、「群體聚集」以及「有滋事傾向人員」等,都必須向派出所和社區街道辦報告。

胡佳推斷,「朝陽群眾」很可能已從「地下工作」性質的神祕組織,轉變為有正式編製的區內維穩成員,由官方指導或委派,還有具體詳細的職能,成為共產黨的群眾告密、揭發、網格化維穩的一個基礎性組織了。

他說:「『朝陽群眾』跟官方維穩系統聯繫在一起的話,從奴隸階層升級到奴才階層,告密可以獲得利益。」

胡佳表示,共產黨為了維護它的統治利益,搞了70多年的仇恨灌輸,因為它弄個假想敵的話,它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採取更加嚴厲的管控措施。

胡佳還指出,所謂「朝陽群眾」的八項任務中,前三項任務實質上就是監視舉報公民的表達自由。他估計,這個群體的任務還包括監視、舉報在中國各地採訪的外媒記者。而24日德國記者在河南鄭州採訪洪災時遭當地群眾阻攔的事件,可能也是類似「朝陽群眾」這種群體組織搞的事。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朝陽群眾」猶如納粹時代的「斯塔西」(Stasi),是中共極權主義統治的一整套機制中的一環。他說:「黨國對社會的控制,不僅僅是依賴它的安全系統、軍隊警察,它還廣泛動員被洗腦的民眾跟它們配合。」

自由亞洲電台致電北京市朝陽區八里莊派出所,詢問「朝陽群眾」工作牌的情況,該所警員承認「朝陽群眾」的工牌是他們發放的,但拒絕透露「朝陽群體」屬於何種編制以及具體的人數等詳情。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2017年9月下旬,中共官媒「澎湃新聞」就曾報導稱,據朝陽區綜治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當時該區共有各類所謂「群防群治力量」19萬餘人,其中實名註冊的「朝陽群眾」達13萬餘人,其中活躍者有6萬餘名,其月補貼最高500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