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熱線斷絕年餘 突然恢復所有聯繫管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朝鮮(北韓)去年6月切斷與「敵人」韓國的軍事和政治熱線。事隔一年多,韓朝雙方今天(27日)突然宣布,恢復所有聯繫管道。外界認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很可能向韓國總統文在寅開口要求援助,來度過朝鮮目前所面臨的危機。

朝鮮去年6月因不滿脫北者和維權人士在韓朝邊界投放反平壤傳單,單方面切斷所有與韓國的官方軍事及政治聯絡管道。韓國統一部在2020年6月9日表示,朝鮮沒有回應來自韓國的多個電話。

朝鮮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根據雙方最高領袖達成的協議,朝鮮與韓國採取措施,自7月27日上午10時起重新運作所有韓朝聯絡管道。」

文在寅辦公室則透過聲明表示,韓朝領袖自4月起互通私人信函,目的是改善關係,已同意第一步先恢復熱線。「兩名領袖也同意儘快恢復兩韓互信,再次推動關係進展。」

據新頭殼新聞網站(Newtalk 新聞)報導,政治觀察家認為,金正恩很可能打算開口跟文在寅要求援助,來度過朝鮮現在所面臨的危機。

韓朝雙方關係曾在2018年頗有進展,當時文在寅和金正恩三度會面。但在2019年美國前總統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第2次會面,非核談判破局,之後朝鮮就大幅減少與韓國聯繫。

2021年7月22日,在韓國首爾,韓國外長鄭義容與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在他們的會議前碰肘打招呼。(Song Kyung-Seok – Pool/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23日與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崔鐘建(Choi Jong Kun)會議後接受媒體訪問,就朝鮮核問題表示,雙方再次確認與朝鮮對話相關努力的重要性,將持續透過外交努力促使朝鮮重返談判桌。

謝爾曼說,美方仍在等待朝鮮回應他們對話的邀請。對此,崔鐘建也說,會耐心等待朝鮮給予明確回覆。

至於對朝鮮的人道支援,謝爾曼向處於疫病及糧食安全困境中的朝鮮人民表達遺憾,「希望能為朝鮮人民取得更好的結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