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外媒記者鄭州採訪受阻 疑似中共維穩指示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7日訊】河南鄭州洪水災情,引起國內外關注。週末,一名德國記者在鄭州街頭採訪時,被路人圍堵,畫面在社交媒體上熱傳。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暴雨加上政府洩洪不事先預警,河南鄭州的災情嚴重,至今遇難人數成謎。在官方淡化報導、隱瞞災情的情況下,外界對真實情況不了解,只能藉由網民發佈的視頻得知真實消息。

24日下午,一位德國之聲駐北京的記者馬蒂亞斯·比林格(Mathias Bölinger),在鄭州街頭做連線報導,卻被憤怒的民眾圍堵。

黑衣男子:「打死他,來中國。」

洛杉磯時報記者 蘇奕安:「不要這樣子。」

黑衣男子:「你德國的?你德國的什麼媒體啊?」

有人試圖搶奪他的手機,要他不能拍攝。質問他是誰、從哪裡來、拍了什麼,還有人說要把他「扣起來」,指控他造謠、抹黑中國。

事發時幫忙解圍的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記者蘇奕安(Alice Su),急忙向群眾表示「他是來幫助我們的」。並解釋他不是BBC的記者。

她事後發推特寫道,他們不是唯一在鄭州遇到惡意阻攔和威脅的外媒。

並表示,「我們是來報道真實災情的」。

德國記者柏林格事後則在推特上表示,「中國現在的媒體環境很可怕。」

並貼出一張中共河南共青團的微博,內容是指控BBC造謠,要網民們報告一名BBC記者白洛賓(Robin Brant)的行蹤,威脅意味濃厚。

事件引起網絡熱議。大紀元採訪一名江蘇民眾張先生無奈表示,現在那麼多河南民眾等待救援,外媒記者報導呼籲,民眾卻幫助官方隱瞞災情。他提到,1975年河南板橋水庫垮塌,淹死24萬人,被Discovery節目列入「世界史上人為技術錯誤造成的十災難」,但是當局卻一直隱瞞著。他表示,「如果當年不隱瞞這起事件,並以此為鑑,要求官員年年增加防範意識,那麼這次河南也就不會出現這麼嚴重的事件。」

一名大陸網絡作家陳先生則表示,因為國內沒有新聞自由,沒有真相,「一旦國內對當局不滿,難以宣洩的時候,官方的喉舌就誘使老百姓去仇外,仇視民主國家,這是它們典型的動作」。

陳先生披露,1975年河南水庫連環潰堤,當時一位學者去調查這件事,河南人很憤怒,說他「是給黨抹黑,長別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把這位學者狠狠地打了一頓。

他表示,這些人在當局洗腦下「只要災難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對於別人的苦難。他不屑於去思考,不屑於顧及,根本不願意去探討產生真相的原因。」他說。

《中國數字時代》24日披露,中共已經下達維穩,一則疑似鄭州市京廣路隧道所在轄區的「基層宣傳提示」,警告受災商戶不私自接受外媒採訪,「如發現相關情況及時向轄區辦事處反饋或直接報警處理」。網上出現多個轉發。

該網還報導,中共宣傳機構已經對各網站下達指令稱:「將報導重點轉移到災後重建」。

7月23日,中共官方消息稱京廣隧道內僅發現4人罹難,外界普遍質疑此數字的真實性。根據報導,光是大陸民眾上網協尋的失聯親友,就有130人。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