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分析鄭州洪災五大成因 條條指向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中國河南鄭州市7月20日大洪災後,官方大肆渲染「天災」,甚至出現暴雨「五千年一遇」的奇葩言論。但民眾質疑是否是水庫洩洪導致水患,並指責當局事前毫無準備。有海外專家學者分析出了幾個洪水成因,均涉中共官方責任。

7月23日,旅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接受法廣電話採訪時,分析了造成鄭州洪災的主要因素。

王維洛指出,第一個因素是鄭州的城市建設規劃只注重打造水景,發展房地產,而忽略了河流的排水功能。常莊水庫、賈魯河水道和南水北調人工水渠,把鄭州市包了起來。鄭州市花費巨資修建所謂「海綿城市」,但注意力重點卻放在將鄭州建成如蘇杭一樣的美麗水城。

第二個因素是,常莊水壩20日違規無預警泄洪,規模遠超周邊河流的承載能力,當天水庫大壩出現了13個管涌,可以肯定水壩報廢了。

第三個因素是,鄭州的水資源管理人員只注重蓄水而不是排水,沒有做好非正常情況的應對。

第四個因素是政府信息不透明,比如說 ,習近平7月22日稱河南各地出現內澇,河流超載,個別水庫潰壩,這些消息新聞部門很少報導。水災死亡人數更是官方機密。

22日,旅居美國的中國獨立學者劉仲敬也在自由亞洲電台的《亞洲很想聊》節目裡,分析了造成鄭州洪災的另一個關鍵原因。他表示,中共專制體制造成政府各部門不能及時溝通,都只能等待最高層決策,很容易造成社會癱瘓。

他說,專制體制的大部分精力都用於各種內耗中,很難應付日常工作以外的突發事件。所謂「專制國家比民主國家有決策迅速的優點」根本不成立,實際情況恰恰相反。

劉仲敬指,專制國家各部門像獨立王國一樣,相互不能溝通信息,比如地鐵完全不知道水庫開始放水,軍隊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接到救災命令。所有信息都要首先匯集到最高層,而高層又不可能全部及時處理,導致政府集中了絕大部分資源卻不能有效利用,很容易使整個社會陷入癱瘓。

他說,只是小小災變,就讓整個體制負擔過重,如果爆發戰爭,全社會將馬上癱瘓。

早前有地鐵工作人員發文痛斥鄭州地鐵部門不敢承擔責任,一再錯過挽回5號線列車灌水慘案的時機,或在一定程度上驗證了劉仲敬的分析。

網頁截圖。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