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茶的4個誤區 這樣喝茶才健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 中國人自古有喝茶的習慣,大家普遍覺得喝茶有保健功效。很多人每天以茶代水,一喝就是一整天。不過,對於喝茶,許多人還是有許多疑問。茶可以醒酒?能刮油脂?……怎樣喝茶更健康?以下就來和大家說一說。

關於茶的4個誤區

1、茶可以醒酒?

「茶能解酒」的說法自古以來一直都有,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做法。

元代著名的養身專家賈銘在《飲食須知》中提出:「大渴及酒後飲茶」,寒入腎經,可讓人腰腳膀胱冷痛,兼患水腫、攣痺諸疾。也就是說,酒後飲茶不僅不能解酒,還可能危害腎臟,尤其心臟功能不好的人,還會增加對心臟的刺激,恐引發嚴重的後果。

茶中的咖啡鹼有促進新陳代謝,加快血液循環,以及幫助有害物質排出體外,興奮神經的作用。

如果醉酒以後喝濃茶,在酒精中的乙醇尚未完全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通過茶的利尿作用會把來不及氧化和分解的乙醛提早引入腎臟,增加腎臟負擔,影響腎臟功能。

2、喝茶能刮油脂?

《本草拾遺》中說:「久食令人瘦,去人脂。」可見古代就有喝茶可去除油脂,使人變瘦的說法。

茶葉中含茶多酚、茶黃素、兒茶素、咖啡鹼等各種成分,喝茶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酰甘油,和對人體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以及超低密度值蛋白的含量,提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膽固醇(HDL)含量,增加便便中膽固醇和脂質的排泄量,起到消脂作用。

咖啡鹼、磷酸、戊糖等物質對脂肪具有很強的分解作用。此外,咖啡鹼能興奮中樞神經,提高胃酸和消化液的分泌量,增強腸胃對脂肪的吸收消化。兒茶素類化合物可促進體內脂肪分解,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在血液和肝臟中的積累。

不過,雖說喝茶能起到刮油脂的作用,但減肥不能單靠喝茶來解決。茶相較於一些含糖飲料,熱量很低,所以想要減肥的人不妨用茶水代替含糖飲料。

3、腸胃不好的人不能喝茶?

茶喝多了會傷胃的說法,其實要看你喝的是什麼茶。喝綠茶的確會傷胃,因為綠茶未經發酵,其性偏寒,其中的茶多酚會促進胃酸分泌,對胃黏膜的刺激比較大。但如果是喝紅茶、普洱茶等,就沒有這個問題。

胃不好的人,尤其有消化性潰瘍者,胃酸分泌多有異常,胃黏膜亦有損傷,應該盡量不喝綠茶,選紅茶、黑茶、普洱茶等為宜。紅茶屬於全發酵茶,其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含量減少,對胃部的刺激性減小。茶多酚的氧化產物不但不會傷胃,還能促進人體消化,有效養胃。所以不同體質的人,建議選擇不同種類的茶。

4、茶加牛奶一起喝會骨質疏鬆

此一說法是茶葉中含鞣酸,能和牛奶中的鈣結合,降低腸道對鈣的吸收,長期引用會造成骨質疏鬆

其實,和蔬菜相比,茶並不是鞣酸的主要來源,一泡茶中所含的鞣酸約4~6毫克,半杯牛奶中含120毫克左右的鈣,相溶鈣的損失並不到十分之一,如果要達到骨質疏鬆的分量,估計得喝上一兩噸。

科學研究證實,茶葉中富含茶多酚,具抗衰老、抗氧化、降血脂、降血糖、抑菌抑酶等多種功效,尤其關於茶黃素的廣泛研究,也有研究證實茶黃素中的成分具有抗衰老、健骨、改善糖代謝的功能。

怎樣喝茶更健康?

1、別喝燙茶

「燙茶」指多燙?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65℃以上的熱飲列為2A類致癌物,超過此溫度的茶、咖啡、白開水、湯水都不宜飲用。

如果吃的食物或喝的茶過燙,會給口腔帶來很大的傷害,輕則出現小水泡,或舌頭麻木脹痛感,重則燙傷,影響進食,還會導致口腔潰瘍反覆發作,嚴重的話會導致食管癌。

2、別喝濃茶

怎樣才算濃茶呢?口味過於苦澀,顏色很濃、有點渾濁的感覺,等茶涼之後,上面會飄一層茶油。健康的成年人一天喝茶12克左右,每次3克,用150毫升水沖泡是適宜的,如果超出這個量太多就是濃茶了。

一杯濃茶中含有約100毫克的咖啡因,過量咖啡因可導致神經過度興奮,從而引起失眠。老年人的血管脆弱,清淡的綠茶有利於高血壓的治療,但濃茶會引起大腦興奮、不安、心悸、失眠等不適,從而使血壓上升。

3、別喝隔夜茶

「隔夜茶存放時間過久的茶,一般指超過12小時的茶,維生素多已喪失,部分營養也被氧化,口感欠佳,即使沒有過夜也是放太久了。還有,茶湯裡的蛋白質、糖等特別有助於細菌滋長,如果天氣太熱,且放置時間過久,腸胃弱的人飲用後可能出現腸胃功能紊亂,腹瀉的狀況。

如果容器密封性不佳,也可能有一些小蟲爬過或落灰,茶水更容易被細菌汙染。喝茶要趁新鮮,不建議喝隔夜茶。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