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社會撫養費 生育政策出現兩種聲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北京當局宣布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後,7月20日國務院再發通知稱,取消「社會撫養費」並廢止相關處罰規定。但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隨後宣稱,上述規定「仍然是計劃生育」。生育政策出現兩種聲音,引發輿論熱議。

中共新華社,「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20日發布,就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並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配套實施積極生育支持措施,提出29項政策要求。

這項決定宣布,取消社會撫養費,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並將入戶、入學、入職等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依法依規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

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隨後宣稱,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仍然是計劃生育」。

但「對之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生育三孩的,是否還徵收社會撫養費?」則稱:「已經依法作出徵收決定並執行完畢的,應當予以維持;已經作出徵收決定但尚未執行完畢的,已經徵收部分不予退還,未徵收部分不再繼續徵收;尚未調查或作出徵收決定的,不再受理、處理。」

對此,中國網友議論紛紛,多認為中央既已取消「社會撫養費」,那就是生四孩五孩也不罰,形同全面開放生育。

20世紀80年代初期,中共全面實施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並祭出「超生罰款」,其後於2000年演變為「社會撫養費」徵收制度。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20日晚在微博發文表示,「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意味著四孩五孩是允許,宣告計劃生育實質性終結。

江西籍公民占全喜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衛健委這個表態就是嘴巴硬,他永遠是不能錯的,實際上取消社會撫養費,取消各種限制,實際上就相當於廢除計劃生育了,他現在還不承認而已。」

中國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政府的政策太死板了,本來早就應該停止計劃生育,你看,單獨二孩政策已經破產,全面二孩政策已經破產,現在又搞個三孩政策,多麼滑稽啊!」

富賢認為,現在頒布的這些政策仍是在計劃生育的框架內,其指導思想比較陳舊,仍然把人口當作負擔。所以這些政策就像在螺螄殼裡作道場,沒有太大的意義。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