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宣布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 美表態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1日訊】週二(20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正式宣布,台灣已確定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前,立陶宛方面已對外透露,該國將於今年秋季在台開設辦事處。學者指雙方將增進多方面的合作。對此,美國政府表態支持,中共外交部則再次跳腳反對。

吳釗燮是在週二舉行的網絡視訊記者會上宣布了上述消息。他表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將設立在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之中,有任何新的進展將會及時與公眾分享。

這是台灣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立代表處後,相隔18年再次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

吳釗燮在記者會上還提到了立陶宛將在秋天到台灣設辦事處的事項。他表示,目前正積極展開各項準備工作,但由於程序涉及立陶宛國內法律修訂問題,他未來將在立陶宛同意下,對外說明相關事項的具體時程安排。

吳釗燮強調,未來台灣與立陶宛將會在經貿、產業及科技等領域有許多互惠互利的合作。尤其立陶宛始終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相信透過共享價值的緊密連結,兩國人民將攜手努力,「發揮正面良善力量,為世界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

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楊三億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後,雙方首先會強化經貿丶教育丶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可以參考台灣與其它中歐與東歐國家的經驗,透過交換學生等計劃來進行。

他說:「如果我們在立陶宛有一個常設的代表處,我相信在了解當地的經濟需求後,台灣可以找出兩個國家各有的經濟貿易強項,那我想進行這些互補應該是非常棒的。」

美國之音報導稱,立陶宛已於1991年與中國大陸建交,因此,台灣在立陶宛新設立的這個代表處「將是台灣在中國邦交國內設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個舉動具有外交突破的象徵意義。

在台灣當局正式對外宣布上述決定的同時,美國在台協會(AIT)同步發表了一份聲明,對此表示肯定。

AIT的聲明中表示,台灣是先進的民主政體、主要的經濟體,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所有國家都應享有與台灣締結更緊密關係及拓展合作的自由」。

立陶宛近年來採取了多項對抗中共的行動,被視為歐洲地區反制中共政權的領頭羊。例如:今年5月,立陶宛率先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歐及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並呼籲其它歐盟國家也退出;立陶宛國會近期還通過決議,譴責中共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族裔維吾爾人犯下「違反人道罪」和「種族滅絕」。

現在,立陶宛要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這個決定再次刺激到中共的敏感神經。

週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表聲明稱,「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反對建交國同台灣互設所謂『代表處』。」

接著,趙立堅又搬出要它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一貫腔調,威脅台灣政府「 台獨是死路一條」。

不過,美國之音引述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台灣學者的觀點表示,立陶宛原本與中國的經貿來往就不多,所以也不怕中共搞什麼經濟制裁,立陶宛只需另尋管道開源即可。現在立陶宛跟著美國打台灣牌,一方面是因為立陶宛意識型態確實與中共存在明顯的對抗性,另一方面該國也可以從台灣或美國方面獲得更大利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