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員:非洲豬瘟出現變種 防控形勢很複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大陸官員7月20日表示,中國境內出現非洲豬瘟新毒株,潛伏期長,而且難以發現,防控形勢很複雜。

中共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辛國昌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已在8個省分發現11起非洲豬瘟疫情,共撲殺豬隻2216頭。

辛國昌說,非洲豬瘟病毒很頑強,污染面比較廣,在養殖、屠宰、運輸等環節都曾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中國境內的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仍然很複雜。

他表示,大陸幾乎所有省區都出現過疫情,加上邊線比較長,境外輸入的風險也比較大。

他還坦言,目前大陸基層的防疫體系「欠帳(欠缺)還比較多」,防疫檢疫落實難度大,疫情反彈的風險仍然存在,防控工作不能鬆懈。

辛國昌聲稱,目前大陸尚未出現非洲豬瘟的區域性爆發流行,整個疫情形勢「總體是平穩的」。

不過,早在今年4月初,路透社就引述行業消息人士和分析師稱,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在沉寂一年多之後,於今年第一季捲土重來。

新型非洲豬瘟令中國北方養豬行業的種豬數量至少下降20%-25%,而且損失難以扭轉,南方養豬業也可能受到進一步衝擊,恐導致大陸整個養豬業的復原遭受重創。

一家為大型生豬生產商供貨公司駐中國的經理說,「感覺像是2018年、2019年重演」。

2018年8月,中國遼寧瀋陽最先爆發非洲豬瘟,隨後蔓延全中國,大量生豬死亡,養殖戶損失慘重。到2019年8月底,中國的生豬存欄量下降了約40%。中國豬肉價格一度暴漲,對中國社會穩定造成威脅。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