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FBI通緝中共黑客 陸電瓶車炸成火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7月19日,星期一。

今天關注的焦點:間諜活動多過冷戰時期,美起訴中共國安四黑客;多國聯合聲明,建網絡抗共新戰線;僅隔五天,美軍機再降台灣內蒙古兩水庫垮壩,杭州電瓶車炸成火球;公私合營?數字極權?小米捐20億表態。

間諜活動猖獗 美起訴中共國安四黑客

7月19日,美國政府各部門聯手閃電出擊,目標直指中共黑客

美國國家安全局、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以及聯邦調查局(FBI)發布評估報告,指中共的惡意網絡活動,是美國和盟友面臨的主要威脅。

報告說,中共以國家之力,資助進行黑客行動,積極瞄準美國和盟國的政治、經濟、軍事、教育,以及關鍵基礎設施的人員和組織,盜取敏感信息、數據和新興關鍵技術等。這些整體行動的目的,是為了支持中共長期的經濟和軍事發展目標;同時,黑客也對私營公司進行勒索,謀取私利。

重要的是,報告還揭露了中共黑客在入侵美國和盟國網絡時,使用的五十多種策略、技術和程序,並給出應對這些威脅的技術建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科技項目主任詹姆斯‧劉易斯(James Andrew Lewis)說,中共從事網絡攻擊已經20年了,在過去10年更加猖獗,「是對美國的間諜攻擊的主要來源」。

他援引一位聯邦調查局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中共)對美國的間諜活動,比他們在冷戰期間所見過的都要嚴重。」

對此,美國司法部也在19日採取行動,起訴四名相關的中國公民。

該部門指控,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四人參與全球計算機入侵行動,其中的丁曉陽、程慶民和朱允敏,是中共國安部下屬的海南省國安廳的工作人員。

這三個人和海南國安廳同謀建立了一個幌子公司——海南仙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來模糊中共在這類盜竊中的作用。同時,他們負責協調和管理為幌子公司幹活的黑客等人員,執行對中共有利的網絡攻擊。

此外,三人還和大陸多所大學的工作人員、教授合作,讓對方協助國安部招募黑客和語言學家,以滲透和竊取目標實體的計算機網絡,包括許多外國大學的同行。

另一名被告名叫吳淑榮,是一名計算機黑客,他創建惡意軟件,入侵外國政府、公司和大學的計算機系統,並監督海南仙盾公司的其他黑客。

司法部表示,被告每人被控一項「共謀計算機欺詐罪」,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他們還被控一項「共謀經濟間諜罪」,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

與此同時,司法部網站還掛出FBI的通緝令,通緝上述四人。除了程慶民,其他三人都有附上大頭照片。

多國聯合聲明 建網絡抗共新戰線

除了美國的單獨行動,19日,白宮還發布新聞稿,表示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日本、北約等盟友都加入美國的行列,前所未有地一起揭露和譴責中共國安部的惡意網絡活動。其中,北約是首次譴責中共的網絡活動。

這標誌著,美國聯合盟友建立了新戰線,打擊中共在全球的網絡攻擊。

今年3月,微軟電子郵件系統Outlook大規模被黑,美國企業、政府機關和學校的數十萬個郵箱受到影響。上週二(7月13日)微軟報告說,該公司的軟件系統太陽風(SolarWinds)遭到一個中共黑客團伙的大規模攻擊。

歐洲理事會19日表示,歐盟成員國支持華盛頓的報告,也就是要求中共對微軟黑客攻擊負責。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中國(中共)政府必須結束這種系統性的網絡破壞,如果不這樣做,就會被追究責任。」

僅隔五天 美軍機再降台灣

除了黑客組織遭重擊,對中共來說,19日傳來的另一個壞消息是:美國軍機又降落台灣了。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當天,編號為N3755P的美軍C130(民用版)運輸機,從菲律賓馬尼拉起飛,於中午12點14分降落在桃園機場。這是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包機,裝卸貨物都屬於「外交郵袋」,需要向海關申報,但享有免驗的外交禮遇。

據悉,停留期間,地勤人員從飛機上卸載了一些木箱,並裝載了一些紅色帆布袋子,這些分別屬於AIT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和原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的私人物品。

停留約一小時後,專機起飛離去。面對媒體詢問,AIT和台灣外交部都表示「沒有評論」。

這是5天之內,美軍機第二次降落台灣。15日,美軍C-146A專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短暫停留後離去。當時,中共國防部叫囂說,「任何外軍飛機降落我領土」,都必須經中共許可,否則「將引發嚴重後果」。

說時遲那時快,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美軍機又來了。

有大陸網民說,「這是真打臉啊,美帝拿我們的紅線當橡皮筋了。」「我從前的自豪感蕩然無存。」

那麼,中共這回又是什麼反應呢?

截至目前,中共國防部和外交部還沒表態,喉舌媒體《環球時報》援引台灣媒體消息報導了這則新聞,再次提及中共軍方幾天前撂下的狠話。

台灣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說,美軍機再次訪台,「代表台灣、美國要以什麼方式互動,是台美雙方自己的事,外人無權過問。至於中共的叫囂,我們有注意到了就好。」

台灣生物技術發展中心主席塗醒哲(Twu Shiing-jer)告訴大紀元記者,如果美國繼續與台灣合作,「中國(中共)當然會非常生氣……但它也無能為力」,「能做的也就是說說而已」。

他分析,中共入侵台灣「並非不可能」,但可能性「非常低」,因為它現在內外交困:在國內,中共深陷派系鬥爭;而在國際上,疫情源自武漢實驗室洩漏的理論,正引起越來越多的審查。

內蒙古兩水庫垮壩 杭州電瓶車炸成火球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中國大陸方面的消息。

7月19日,中共水利部網站發文稱,17日8時至18日14時,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旗,降暴雨到大暴雨,最大點雨量是莫力達瓦旗氣象站的223毫米。

由於連續強降雨,18日下午2點左右,莫力達瓦旗境內西瓦爾圖河上的永安水庫發生垮壩;緊接著,當天下午3點半左右,永安水庫下游的新發水庫也發生垮壩。

網民拍下的大壩決堤的視頻顯示,在洶湧的洪水之下,堤壩就像積木一樣,瞬間被沖開一個巨大的口子。一名男子大喊,「完了,完了,完了,大壩決堤了。」

19日,當地永安村的村民對陸媒表示,她的莊稼被毀了,房子沒事,村裡只有電信卡的手機有時能打通。

另一名在外地的村民李先生表示,目前村裡通往縣城的道路被水沖斷,他無法回家了解具體的受災情況,他種了一百二十多畝水稻,「估計啥也沒有了」。

據微信公眾號「呼倫貝爾發布」的消息,18日,永安水庫和新發水庫相繼決口、垮壩,導致超過1.6萬人受災、32.5萬多畝農田被淹。此外,大水還沖毀了橋梁22座、涵洞124道、公路15.6公里,以及路肩近2萬米。

在天災重創內蒙的同時,18日,浙江省杭州市發生一起慘烈的人禍。

當天中午,一輛行駛在玉皇山路的電瓶車突然發生自燃。從監控畫面中看,前一秒,車子還沒有任何異樣,下一秒,車身突然竄起一個巨大的火球,並迅速升起一股濃煙。車上的一對父女被火球籠罩,難以看到身影。附近的人很快取來滅火器滅火。

據陸媒報導,燒傷的女孩今年8歲,過完暑假開學就要上小學二年級。當時,她坐在爸爸的電瓶車上,媽媽騎另一輛電瓶車跟在後面。

起火後,孩子媽媽扔下車跑過去,發現丈夫摔在前面,距離車子有點距離,女兒在後面,兩個人身上都有火。她下意識用手抱起女兒,把孩子抱離火源。

目前,父女倆還在醫院搶救。女孩全身90%以上大面積燒傷,醫院已經三次下達病危通知;孩子父親也還在重症監護室,據悉「從頭到腳找不到一點完好的皮膚」。

有網友說,「好好的一個家庭,天塌了。」也有人說,「不合格品,鋪天蓋地。」

孩子媽媽告訴記者,自燃的電動車是兩年前在一家品牌的門店購買的,不是雜牌,他們去年5月還去店裡換了新電瓶,花了500元左右。

根據中國規定,目前市場上電動自行車的電池大多數是鋰電池,48伏為主。浙江一家知名電瓶車研發中心電源部負責人表示,從監控畫面裡看,當時很可能是鋰電池內部發生了爆炸。他說,「鋰電池的能量還是很大的,爆炸的威力不亞於一顆小型手榴彈。」

公私合營?數字極權?小米捐20億表態

最近,中國還有一條消息引發外界關註:手機大廠小米公司的董事長雷軍,做出了一個大動作。

綜合中國財經媒體的報導,小米集團16日在港交所發布重大消息,指雷軍已經向自己參與創建的2家慈善機構,捐贈多達6.16億股的小米B類股份。這筆捐贈的價值高達22億美元。捐贈過後,雷軍持有的股份只剩下10.6%。

浙江商人蔣捷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這一兩年,包括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拼多多的黃崢,字節跳動的張一鳴、京東的劉強東,都已經辭職或遠離管理層。

有報導引述香港私募股權公司開源資本投資長席佛斯(Brock Silvers)的分析說,中國科技富豪表明要捐獻、做慈善,這可能不是偶然,原因之一可能是和中共政府最近的強力整肅高度相關。

上週五(16日),中共國務院國資委祕書長彭華崗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國資委將會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進整合。

商人蔣捷認為,雖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民營企業是中國最有活力的市場主體,但是民企一旦做大,政府就忙著割韭菜,所以民營企業將會慢慢地被消滅。

而「富瑞金融」分析師李裕生則認為,中共加強控管網絡科技產業的目標之一,是確保私人企業不會太大、太強,巨額捐贈和中共政府削弱民營企業的目標一致。

此外,《華爾街日報》說中共還在進行另外一項涉及數據的行動,一些城市正在測試數據中心,從而讓民營企業和政府共享數據。

中共還將在9月1日開始實施《數據安全法》,要求建立數據審查制度。分析師和法律專家表示,這項法律措辭含糊,一方面讓政府在控制重要數據方面,有更大的迴旋餘地,另一方面,也是讓中外企業更難拒絕相關要求,說白了,就是中共要更多插手控制民營企業的內部事務。

此前有大陸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曾對馬化騰說,騰訊海量的資訊「對政府提供的建議,是很有價值的」。

官方文件也不斷顯示,中共正在要求大型科技公司提供數據;同時,中國科技公司也在大量收集個人數據,小米當然也在其列。

公開信息顯示,小米創始人雷軍是退役軍人,還是銀河航天公司的投資人,深度參與中共軍方的裝備技術發展。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將小米集團等9家中國公司,列入中共軍企黑名單。外界認為,美方應該是掌握了確鑿的信息,認為小米威脅到美國的核心戰略利益。

對於小米靠捐贈股份來表態,有網友問「交了保護費,流氓就不搶你了嗎?」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雲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