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急速返國 海地政治前景撲朔迷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9日訊】週日(18日),海地第一夫人馬蒂娜(Martine Moise)從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一家醫院出院,返回海地。一些專家對馬蒂娜的重返速度之快感到驚訝,並猜測她是否計劃參與該國的政治。

當天,馬蒂娜身著黑色連衣裙、黑色防彈背心、戴著黑色口罩,右臂打著黑色吊帶,乘坐一架私人飛機返國。一身黑衣主要是為了哀悼7月7日被殺害的丈夫。馬蒂娜沒有發表任何公開聲明。

在馬蒂娜抵達的幾個小時前,一個著名的國際外交官團體發表了一份聲明,其中似乎有意迴避提及臨時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他目前在警察和軍隊的支持下管理著國家。

這個由德國、巴西、加拿大、西班牙、美國、法國、歐盟的大使以及聯合國和美洲國家組織的代表組成的核心小組在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及約瑟夫的名字。

該小組呼籲建立「一個協商一致和包容的政府」,並強烈鼓勵被指定的總理亨利(Ariel Henry)繼續執行委託給他的任務,組建這樣一個政府。在海地總統遇害的前一天,亨利被指定為總理。

海地問題專家、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杜波依斯(Laurent Dubois)教授分析,馬蒂娜回來的事實可能表明她打算發揮一些作用。「她可能會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進行干預」。

鑒於海地政治的現狀,杜波依斯說,他相信馬蒂娜的到來可能會產生影響。

「她顯然可以發揮作用……」,杜波依斯補充說,核心小組的聲明很引人注目,因為它沒有提到約瑟夫。人們不得不懷疑調查的進展是否與此有關。現在的調查都是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的碎片,似乎很難清楚的將它們組合在一起。

不斷加深的政治動盪讓海地民眾的生活更加艱難,食品和燃料急劇短缺。最近幾天,數十名海地人前往美國駐太子港大使館,尋求籤簽證或政治庇護。

海地活動家奧瑞蓮(Sharma Aurelien)通過翻譯告訴美國ABC News,總統被暗殺將導致更多人對國家的未來失去希望。他們得出的結論是,最好的辦法就是離開海地。

「如果海地的所有居民和居住在該國的人都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案是離開,那麼海地的重建將非常困難」 奧瑞蓮補充道。

目前,海地人在國外的家人和朋友是向該國提供外部財政援助的最大來源。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