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與刺殺海地總統主嫌開會 佛州教授喊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7日訊】週五(16日),海地官員對外宣稱,海地總統莫伊茲遇刺案的主嫌薩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等人,幾個月前已開始密謀干預海地政局,他們多次在多米尼加開會「密謀政變」。然而,曾多次通過視訊連線參與薩農等人會議的一名佛州退休教授卻對媒體堅稱,他們從未討論政變與謀殺。

海地與哥倫比亞官員週五對外描述了海地總統遇刺案的大致輪廓。他們表示,由醫師薩農領導的一夥人,近幾個月在鄰國多米尼加密謀干預海地政局,並導致總統莫伊茲被殺害。他們當中包括莫伊茲的安保衛隊的人員、商界人士和僱傭兵。

據法新社報導,海地警方日前宣布已逮捕了總統衛隊司令及另外3名衛隊成員,而調查發現,暗殺莫伊茲的行動是在多米尼加策劃的。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稱,調查人員根據一張在社群媒體流傳的照片,認出兩名涉嫌行刺莫伊茲的嫌犯,發現他們曾在多米尼加首都與前海地反對黨參議員約瑟夫(John Joel Joseph)會面。

查爾斯說:「他們在多米尼加首都聖多明哥(Santo Domingo)一間飯店會面。在座有多名刺殺謀劃者、技術招募團隊與一支財務團隊。」

按照查爾斯的說法,約瑟夫主要負責提供武器和規劃會商,目前他已被海地警方通緝。

此外,委內瑞拉保全公司CTU負責人瓦雷拉(Antonio Emmanuel Intriago Valera)也出現在照片中,海地警方指控他多次進入海地「密謀暗殺行動」;設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金融服務公司Worldwide Capital Lending Group的負責人范特米拉(Walter Veintemilla)也和前述密謀者在同一張照片中,該公司被指資助了刺殺行動。

查爾斯說,參與刺殺行動的傭兵是前哥倫比亞特戰人員,「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攻擊行動」。

然而,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佛州布勞沃德學院(Broward College)退休經濟學教授杜弗格(Parnell Duverger)的說法,卻與海地警方的上述說法相悖。

據報導,杜弗格曾通過Zoom視訊參加過薩農等人舉行的大約10場會議。他堅稱,所有會談都聚焦在「籌組新政府」,會議上從來沒有討論到政變、暗殺計劃等關鍵詞,大家只是期望經過長達數個月的街頭抗爭後,莫伊茲能自動下台、交出政權。而且大家都相信薩農會成為海地新任總統,因為據稱他已得到美國朝野各黨的支持。

杜弗格強調,若是有人在會議上提到政變,他就會退出討論 ,更別說是討論「謀殺」了。他說,這些會議類似於「內閣式會議」(Cabinet-style Sessions),旨在協助薩農籌建「過渡政府」。

佛州布勞沃德學院(Broward College)退休經濟學教授杜弗格(Parnell Duverger)。(Broward College官網截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