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不願與美溝通 想主動脫鉤?

今年以來,儘管中共高層一直試圖向美國政府施壓,但始終期望與美國總統拜登盡快舉行會談。中共外交系統也一樣,一直盼著能與美國國務院再次安排高級別會晤,也曾不斷呼籲美國在各個層面恢復溝通。奇怪的是,中共卻剛剛變相拒絕了中美高層增設直接熱線的提議,似乎又不願意與美國溝通了,難道中共高層真準備與美國主動脫鉤嗎?

7月15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美國考慮提議設立中美高層直接通訊熱線,使拜登可以及時向習近平撥打加密電話或發送信息。發言人趙立堅稱,「中美之間建有元首、外交、國防等多條熱線,多年來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

如此關鍵、敏感的問題,還直接涉及習近平,趙立堅應該不是隨口而出,他也沒權自行回應。他的回答,等於變相拒絕了中美高層直接熱線的提議,似乎匪夷所思。

無獨有偶,還有記者詢問:美國財政部無意恢復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該機制始於2006年,但在2018年被特朗普政府終止。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的回答更簡單:「美方想多了。」

5月26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劉鶴首次對話;6月1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也與劉鶴進行了介紹性視頻會談。這兩次試探性接觸後,中共黨媒高調評價為「具有重啟中美經貿談判的意義」,「經貿這塊壓艙石的份量更重了」,「美國自身經濟情況也讓合作而非對抗更合情合理」,「撥開這些紛繁蕪雜甚至對抗衝突,經貿關係愈發顯得是難得的穩定因素,也是兩國之間保持完整溝通的少數領域之一。」

這兩次對話只能算美國政府部門的試探性接觸,果然後續並無下文。中共黨媒的高調,實際反映了中共高層盼望與美國盡快恢復溝通的迫切心態。然而,一個多月後,中共又改變了態度,不但拒絕了中美高層直接熱線,對中美經貿對話好像也不在乎了。中共高層準備與美國主動脫鉤的態度,似乎越來越真實了。

3月19日,中共搞砸了阿拉斯加的中美外交會談後,無論怎麼軟硬兼施,都很難與美國再搭上線。G7峰會前,6月11日,楊潔篪匆匆與布林肯通話,應該試圖阻止G7、美歐峰會聯合對抗中共,結果落空了。6月19日的G20外長會議,中共外長王毅甚至沒有親身出席。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後,習近平和拜登的會面似乎還沒有著落。

如此窘境之下,不排除中共高層為了挽回面子,故意擺出了對美國政府愛理不理的姿態,以避免更大的尷尬。從根本上講,中共高層實際騎虎難下。中共屢屢高調釋放與美國爭霸的信號之後,眼看西方陣營聯合對抗中共,中共高層試圖先與歐洲緩和,對美國也開始變得低調,但卻沒法真正放軟,那就等於承認自己錯了。

6月21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蹊蹺地發出了辭別信,但至今中共駐美大使館的網站上,崔天凱仍然是大使。眼看四個星期過去了,是崔天凱自己擺了一道烏龍,還是中共高層原來內定的人選泡湯了?

中共駐美大使的人選,某種程度上將反映出中共高層準備如何調整對美國的策略;如今看來,中共高層實際拿不出策略,猶豫不決間,人選自然也就卡殼了。

7月1日,習近平在天門城樓上喊出了「頭破血流」,應該是近期對美國展示的最強硬的話語。除此之外,中共外交部和黨媒對美國實際都顯得比較低調。估計中共政治局的祕密會議傾向於不要再進一步挑起對抗。

7月15日,美軍一架C-146A行政專機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據稱向美國駐台代表處交付機密「包裹」後,很快離開。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趙立堅乾脆迴避了問題,稱「國防部已經作出了回應。具體問題請向有關部門詢問。」

中共國防部的回應也並不算強烈,僅稱「美方切勿玩火」,同時號稱「任何外國艦機擅闖我領空的行為,都將引發嚴重後果」,卻沒有任何實質作為,只是軍隊「保持高度戒備態勢」。美國軍機最近兩次降落台灣,都沒有按照中共的說法提前申請許可,中共高層和軍隊顯然顏面掃地,所謂「領土完整、統一」的虛假民族主義口號被戳破了,中共無法令美國「頭破血流」,反倒被自己劃定的「紅線」搞頭疼了。

美國剛剛在南海回擊中共,又在台灣觸及中共的「紅線」,還在主導排除中共的AI全球合作,最新的國會決議禁止進口新疆產品,中共高層卻毫無辦法。美國政府應該看到了效果,只有強勢反擊,中共就會露出原形,中共欺騙老百姓的口號就會被戳破。如果美國政府能拿出脫鉤的架勢,應該會看到更加意想不到的結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