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疫情嚴峻 軍方囤積氧氣自保 居民購買遭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6日訊】自從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以來,社會遭到重創。現在,中共病毒(COVID-19)病例激增使該國進入新的黑暗期,緬甸人們拚命的搶購氧氣和口罩。

週三(14日),由軍方控制的衛生和體育部記錄了4047例確診病例和109例死亡病例,緬甸感染者總數達到201274,死亡人數達到4036。

在2月政變後政治局勢已經非常動盪的情況下,氧氣的匱乏引發了緬甸民眾更大的憤怒。據醫生和居民稱,在第三波疫情肆虐該國之際,緬甸軍政府正在囤積氧氣,並限制人們獲得這種拯救生命的醫療資源。

衛生工作者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軍方奪取政權後5個多月來,當局禁止私人診所獲得氧氣,並禁止公民從氧氣生產商處購買,因這些生產商被軍方指責哄抬價格。慈善工作者告訴《紐約時報》,該政權還限制慈善機構向需要的人提供氧氣。

據流亡泰國的緬甸人創辦的新聞網站「The Irrawaddy」報導,軍政府聲稱公民在囤積氧氣供應,命令私營氧氣廠不得為需要的人補充氧氣瓶。

緬甸許多私人診所的工作人員都是拒絕在國營醫院工作的醫生,這是公民持續抗議政變的行為的一部份。其中幾位醫生告訴《紐約時報》,他們認為政府有意將全國有限的氧氣供應引向軍事醫院,軍政府的家庭成員主要在那裏接受服務。

衛生專業人員告訴《紐約時報》和路透社,缺乏可用的氧氣已導致多人死亡,這一趨勢不太可能很快結束,因為專制政權還囤積了該國大部份的疫苗,將拯救生命的公共衛生機制都留給了軍隊成員。

本週初,在緬甸最大的城市仰光,社交媒體上的視頻和照片顯示,數十名居民排著長隊,希望能裝滿或購買數量有限的氧氣瓶。目擊者告訴《紐約時報》,該市的士兵向排隊的人群開火,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員傷亡。

「我想知道軍方是否想通過讓國內沒有人活著而使自己存活下來」,曼德勒(Mandalay)的居民Ko Thein Zaw告訴媒體。

流亡澳大利亞的前緬甸衛生部長Zaw Wai Soe教授在接受澳大利亞SBS新聞採訪時說,官員們大幅低估了感染的真實規模,「衛生系統一直在崩潰……可怕的崩潰」。

Zaw Wai Soe教授表示,自2月政變以來,他的醫科學生中至少有17人被殺害,還有許多人被毆打和逮捕。他說:「軍方用槍指著公眾,然後是醫護人員,再然後是衛生工作人員,我們怎麼能與之合作,這就是為什麼醫療系統完全癱瘓了。」

據緬甸國營媒體本週報導,該國每天都有5000個病例,平均超過1/3的病毒測試結果為陽性。公共衛生專家認為,實際的感染率可能還要高得多。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