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蒙陰影 美副國務卿亞洲行撇開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6日訊】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近日將訪問亞洲,但行程中不包括中國。有消息稱,美方在最後一刻取消了謝爾曼的訪華行程,這給遲遲尚未敲定的「拜習會」蒙上陰影。

美國國務院官網7月15日發布聲明,副國務卿謝爾曼,將於7月18日至25日訪問日本、韓國和蒙古。

謝爾曼首先將抵達東京,與日本官員會面,討論應對氣候危機和加強全球衛生安全等問題。

她將與日本副外相森武夫,和韓國第一副外相崔鐘昆舉行聯席會議,討論三邊合作應對緊迫的共同挑戰,包括朝鮮等地區安全問題,氣候變化和全球健康。

隨後,謝爾曼將前往首爾與韓國官員會面,並與韓國第一副外長崔順實進行戰略對話,討論在共同優先事項上的雙邊和多邊合作,包括氣候危機、疫情紓困和疫情後的經濟復甦。

謝爾曼將從首爾前往烏蘭巴托會見蒙古官員,以加強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並討論雙方在民主和人權方面的共同價值觀,包括宗教或信仰自由以及對傳統文化特徵和習俗的尊重。

聲明表示,在整個訪問期間,謝爾曼副國務卿將重申美國致力於與盟國和夥伴合作,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並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美國官方在批評中共對區域安全構成威脅時,通常會使用「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一詞。

謝爾曼此次訪問亞洲行程沒有包括中國,引起外界關注。香港《南華早報》14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謝爾曼下週將在天津與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峰舉行會晤,討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長王毅舉行會晤的可能。

報導稱,這次訪問被視為朝可能舉行的「拜習會」邁出至關重要的第一步。拜登上任以來,已經與多位國家元首會面,但何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峰會,仍未明確。

不過,美國國務院的聲明顯示,副國務卿此次並沒有安排訪華的行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位官員15日也對外界表示,「目前沒有關於可能的其它停靠站的進一步宣布」。

有消息稱,美方在最後一刻取消了謝爾曼天津之行的計劃。

四位知情者對《金融時報》透露,中共拒絕謝爾曼副國務卿與外交部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的副部長樂玉成見面,只同意讓她與在外交部副部長中排名第五、負責美大地區事務的謝峰會面,於是美方取消了謝爾曼天津之行的計劃。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近日曾透露,正在安排拜登與習近平會面,十月的G20峰會是一個可能的地點,但尚未確定。目前美中外交官員遲遲未能進行正面接觸,「拜習會」何時舉行,仍遙遙無期。

另外,就在副國務卿行程公布的當天,美軍一架C-146A行政專機執行運送「外交郵件」的任務,再次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短暫停留後飛離。今年6月美軍一架C-17A戰略運輸機曾運載三位美國議員訪台。

中共军方曾威胁说,一旦美军机抵达台湾,将引发战火。但美军机已经二度降落台湾,中共除了跳脚、打嘴炮外,并没有做出任何实际的报复动作。

新唐人時事評論員橫河分析,美軍機再次降落台灣具有重要意義,美國實際是在向中方做出挑釁,一方面給中共看,另一方面也是做給台灣看。讓中共適應美軍機將會頻繁降落台灣,堅定維護台灣的事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