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機構助中共擴大全球警務 拒公布所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5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暴露了聯合國應對全球挑戰能力的弱點,並凸顯了中共對多邊機構越來越大的影響力,這種影響力並不僅僅限於斷然的制定世衛組織(WHO)調查中共病毒來源的條件、阻止獨立人權專家進入新疆和在聯合國安理會(UNSC)使用否決權,還包括越來越多的利用多邊機構來推行其反人權議程。

據總部位於西班牙、關注亞洲人權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網站6月29日報導,在過去幾年裏   ,中共一直在努力把其警務範圍擴大到全球各地。現在,中共正在利用聯合國為打擊腐敗而設立的機構——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來推進其全球警務工作,同時大肆侵犯人權。

據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簡稱國監委)啟動前的一個為期一年的試點項目,該委員會獲准調查一個多達3億人的群體。該體系在任何司法範圍之外運作,旨在擴大監督和「控制」的範圍,不僅是黨員、國家職能部門、學校的管理層、醫院、大學、群眾組織和國有企業,還包括記者、商人和地方承包商。

國監委2018年成立,在獨立於法律領域運作的同時,擁有處理推定的違反職責和經濟犯罪的專屬權限。

保護衛士」表示,國監委是一個司法外的所謂「反腐敗」機構,旨在將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行為合法化,並向中國人的心中灌輸恐懼。

該機構採取了大規模的強迫失蹤和酷刑手段,並破壞了任何公平審判的機會。「保護衛士」在2019年國際強迫失蹤者日譴責了該機構,並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程序提供了對其全面審查的信息,呼籲聯合國審查該系統並譴責所有違反人權保護的做法。

在「保護衛士」呼籲聯合國相關機構開展審查兩個月後,UNODC和中共國監委聯合發布新聞稿,稱聯合國和中共國監委簽署了一份關於合作打擊腐敗的諒解備忘錄

根據新協議,在執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UNCAC)時,UNODC和中共將在關鍵領域加強合作,包括預防、對腐敗犯罪的刑事司法應對、執法合作和被盜資產追回。

鑑於中共國監委主任楊曉渡明確提到「加強在逃犯遣返領域的實際合作」,可以看出,這項合作實際上是針對中國境內外的受脅迫的受害者。中共最近試圖「遣返」持不同政見者的嘗試呈指數級增長。

與此同時,中共國監委宣稱,它與越來越多的國家簽署了類似的諒解備忘錄和協議,包括白俄羅斯、老撾、越南、阿根廷、澳大利亞、丹麥、泰國、菲律賓和哈薩克斯坦,並聲稱這對成功尋找和遣返「逃犯」有多麼重要。而簽署這些諒解備忘錄,實際上是將中共的非司法機關進行司法合作和刑事調查的舉措合法化了。

中共國監委啟動後僅5週,就發生了該機構內已知的第一起酷刑致死事件。2020年11月2日,「保護衛士」致函UNODC執行主任,要求其重新考慮與中共國監委的協議,免於參與或促進中共國監委的「嫌疑人」被失蹤。

而「保護衛士」所得到的回應則只是試圖淡化諒解備忘錄的合作範圍。此後,UNODC更是斷然拒絕了「保護衛士」關於公布諒解備忘錄內容的請求。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