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整肅「滴滴」的政治解讀

滴滴出行」在美國上市僅3日,就被北京當局下架並開始整肅,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政治事件。如果用地震來比喻,可以說是烈度八級以上的大震。事件發生雖已超過一週,但餘震迄今仍不絕。瀏覽美國主流和商業媒體對這一事件的解讀,發現多數還是強調這一事件的監管涵義,也就是說,北京當局整肅「滴滴出行」就是要對涉及數據安全的互聯網公司加強監管,而「滴滴」則有點我行我素。這種解讀大有淡化事件政治含義的味道。當然,也有人看明白了整肅「滴滴」這個事件的嚴重性,指出這個事件是資本進出中國的一個分水嶺,未來十年,中國將失去高達數十萬億美元的資本流量

如果涉及的僅僅是數據安全問題,「滴滴」完全沒有必要冒著忤逆北京當局的巨大風險,搶在習近平忙於中共百年「大慶」之際,與華爾街串通一氣,火速上市。而且,如果北京當局也僅僅是為了解決數據安全問題,也就沒有必要把監管當局與「滴滴」管理層的矛盾以這樣不顧後果的方式公諸於眾,以至對海外投資中國的信心帶來無法挽回的打擊。

那麼,北京當局以不計代價,也不惜公開羞辱的方式來整肅「滴滴出行」,究竟要傳達的是什麼政治信息呢?從美中對抗的大局來看,這個信息應該是相當明白的,那就是北京要告訴中國的富豪,「誰也別想跑」。這是對整肅馬雲的明顯升級,因為整肅馬雲,是告訴富豪們管住自己的嘴,不要挑戰習近平的個人權威。那北京當局現在為什麼要借整肅「滴滴」放出「誰也別想跑」的信息呢?我相信直接的原因,就是「滴滴」竟如此決絕大膽地「陽奉陰違」,搶在「七一」前上市,不單純是少數人利令智昏的行為,而是代表了對當局來說非常危險的一股強大暗流:大批富人和權貴已經下定決心棄船而逃了。

湧現這個暗流的大背景,就是半年來美中對抗的局勢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超出了許多人,特別是中國富豪和權貴的想像。簡單地說,就是美國沒有他們原來想像的那麼糟,尤其是經濟,正在迅速走出疫情的陰影,而中國的情況,特別是經濟活力,則不像原來以為的那麼強、那麼不怕美國打擊。中國權貴和富豪曾經普遍相信,美國離不開中國,世界離不開中國,但近幾個月的形勢發展,特別是拜登圍堵中國的決心和策略之有效,嚴重動搖了中國富豪和權貴對中國經濟,也包括對習近平的信心。

而對中國經濟和習近平的信心,正是北京當局一度曾高喊金融更開放的底氣所在。在這種情況下,金融不但不可能更開放,且脫鉤已勢不可免。在北京當局看來,「滴滴」的高管們不會看不到這個形勢,應該懂得「顧全大局」,但沒想到他們竟敢趁習近平無暇顧及,「勝利大逃亡」。

對華盛頓而言,這個事件進一步曝露了習近平在國內的政治困境,同時,也有利借北京當局之手加速美中金融脫鉤。美國有一批投資者,一直脫不了發中國橫財之癮,令華盛頓決策者很頭痛。整肅「滴滴出行」,北京扮演了傷害美國投資者的惡人。在未來與北京的談判中,美國投資者與華盛頓的立場更一致,而失去財富,更失去出國自由的中國富豪和權貴,則越來越沒有韜光養晦或置身事外的餘地,而不得不視習近平為不共戴天的仇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