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狼再惹議 駐法使館威脅報社刪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4日訊】法國報紙《我的日報》(Mon Quotidien)前不久刊登了有關中國新疆維族人遭受人權侵犯的專題報導。中共外交戰狼立即寫信給該報編輯部,要求撤回報導。但該報副總編日前對媒體表示,絕對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威脅,也不會撤回報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法國面向10-14歲青少年的時事新聞報紙《我的日報》6月30日刊登了題為《中國人正在奪走我們的自由》的專題報導,該報導發表後,立即遭到中共駐法國外交部的抗議。

報導稱,最近幾天裏,《我的日報》副總編輯加瑟蘭(Andre Gasselin)先收到了中共大使館寄來的一封信函,信中對那篇讓中共敏感的報導一通批評,並要求報社撤回報導;然後,中共大使館又幾次三番的發電子郵件給加瑟蘭,指控報導中提到的維族女子古力巴哈(Gulbahar)和其他維族人是恐怖份子。

加瑟蘭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是一種威脅,然而,我們不後悔我們所做的,也不會道歉,更不會撤回報導。」

《我的日報》6月30日在頭版發表了一篇有關新疆維吾爾人的報導,標題是《在中國維吾爾人被送進強迫勞動營》,副標題寫著「因為他們的宗教,維吾爾穆斯林被虐待」。標題下是一幅漫畫,描繪的是集中營裏的一名囚犯正對旁邊的另一名囚犯說:「他們不想我們是維吾爾人,他們要我們跟他們一樣成為中國人。」另一名囚犯則說:「我不願意當中國人,也不想像他們那樣做:刑訊拷問,把人關進監獄,強迫勞動…… 」

據加瑟蘭介紹,在這次刊登的專題當中,除了介紹新疆的地理位置和人口等基本情況外,還講述了旅法維吾爾族女子古力巴哈被騙回新疆,在「再教育營」裏遭受三年洗腦迫害的經歷,以及該報紙的記者採訪哈薩克公民記者賽蘭別克(Meiirbek Salanbek)的內容。

加瑟蘭強調,這個主題的專題報導得到了許多小讀者的支持,他們還在專輯後面留言,表達他們想知道更多有關維吾爾族的情況和相關的問題。他說,該報每星期寫出十幾個主題徵詢讀者意見,詢問他們最想了解的主題,而新疆主題名列讀者想知道的前三名。

報導稱,除了中國大使館和將近15位中國家長致函編輯部抗議外,中共大外宣還發起了要求該報撤銷報導的請願書。面對這些「從未見過、相當瘋狂、暴力 」的反應,加瑟蘭表示,他們的譴責是錯誤的,而且他們的表現並不誠懇,否則他們就應該知道,《我的日報》並不是他們所控訴的那樣。這份報紙不但沒有「反中國」,恰恰相反,一直在關心著中國人被歧視的問題。

加瑟蘭強調,中共大使館發出的那種威脅可能在中國有效,在法國卻不適宜。他說:「他們不知道自己身在哪一個國家,(在法國)不可能要求記者撤回報導,只因為他們不高興這篇報導。」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