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彎道超車翻車 紫光申請破產 中國「芯」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中國芯片巨頭紫光集團,用「錢換技術」的策略,以中共「國家隊」的姿態大舉砸錢收購組建產業,試圖「彎道超車」,讓中國芯片業領先世界。不過日前該公司卻突然宣告申請破產重整,外媒評論說,這可能導致陷入困境的中國芯片業雪上加霜。

中國半導體巨頭紫光集團,總負債總規模大約人民幣2029億元,從一路併購淪落到破產重整,只有短短不到10年的時間。

紫光集團微信公眾號日前發公告宣稱,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送達的通知書,主要內容為:相關債權人以紫光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等理由,向法院申請對紫光集團進行破產重整。

成立於1999年紫光,是北京清華大學擁有的半導體集團。不過,紫光並沒有專事研發,而是以「國家隊」的姿態大舉砸錢收購組建產業。因此,被外媒稱爲專門靠併購「彎道超車」的公司。

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下,紫光獲得中共中央與地方的金援資助,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報告曾指出,在全球21間半導體公司中,紫光集團獲得中共補助金額為全球最高,超過個別年營收的30%。

紫光集團打著「追不上,就買」的旗號,仗著中共的支持,採取「錢換技術」策略,從2013年起展開全球大併購。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在中共倡導的白貓黑貓抓出老鼠就是好貓,這樣完全叢林化的產業發展方向,在這樣的背景下,不論紫光集團還是其它的中國企業,這些企業沒有長遠規劃,也不會研究科學的可持續發展計劃。大多數企業都帶有一種瘋狂的賭徒心理,它的經營方式是帶著大量的投機賭博的這種心。」

2013年,紫光集團以17.8億美元收購美國上市公司展訊通信,隔年以9.1億美元收購美國上市公司銳迪科微電子。2015年,再砸25 億美元收購惠普旗下公司新華三51%的股份,成為世界排名第二的網絡產品和服務的企業,同年,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高調來台,還揚言錢多到要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2018年更以22.6億歐元吞了法國晶片組件商Linxens。

戈壁東:「紫光對台積電的覬覦,實際上是構成了對台灣的重大的國際安全威脅,但是因為它們在為中共服務,所以在它們肆無忌憚的違法投機這樣的問題出現時,它們會得到中共的縱容和資助。所以這些企業從頭到尾一直運行在一種非常邪惡的惡性循環之中。」

為了擴張版圖,紫光一路走來,大幅舉債投資,從去年開始陸續爆出財務問題與債務違約。

台灣經濟學者吳嘉隆:「這關係到整個中國半導體事業要落後追趕,但是現在整個環節,整個半導體的生產,將近有20個環節,你購併了其中的兩三個、三五個沒有用,任何一個環節被卡,你就沒辦法。」

評論認為,紫光集團的破產,意味著中國芯片的前景一片黯淡。

戈壁東:「這幾年,中共的大型國有企業債務違約,已經不是一兩起。而像紫光集團這種大規模的科技界領軍企業,因為肆無忌憚,叢林心態和野蠻運作方式,最終陷於困境也是必然的結果。現在中共雖然擁有虛幻的現代化的外表,內部實際上也是已經亂象紛呈,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外界關注,破產的紫光是要等中共出手相救,還是要將先前併購的資產掏出來賣。路透報導,中國公司治理問題正變得越來越嚴重,這與對政治的擔憂有很大關係。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