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罕見爆大規模抗議 美國聲明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週日,古巴爆發了大規模示威活動,幾千人走上街頭,反獨裁要繁榮。古巴的罕見抗議活動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我們來看金石的報導。

從週日(7月11日)開始,包括古巴首都哈瓦那在內的多個城鎮同時爆發示威活動,幾千人走上街頭,高呼「獨裁下台」、「我們要自由」等口號抗議。

古巴抗議者Michel Rodriguez:「我們在這裡是因為(政府)對人民的鎮壓,他們正在餓死我們。哈瓦那正在崩潰,我們沒有房子,我們什麼都沒有,但他們(共產政權)有錢建飯店,卻讓我們挨餓。」

還有憤怒的人群包圍了當地的共產黨總部,並高呼:「古巴不是你們(共產黨)的。」

這被認為是古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反共抗議活動。美國總統拜登週一對古巴人民表示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古巴人民正在向一個獨裁政權索要他們的自由。我想我們很久都沒有見到這樣的抗議了。美國堅定地與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當他們捍衛普世權利的時候。我們也敦促古巴政府,不要使用暴力。」

古巴目前正遭遇3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食品藥品短缺,電力供應不足,政府對疫情的處理也令民眾不滿,再加上共產政權長期以來對人權和自由的限制,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導致了抗議的爆發。

面對抗議,古巴總統迪亞斯-卡內爾發表電視講話,把國內的不滿歸咎於美國的制裁。

古巴總統 迪亞斯-卡內爾:「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反革命份子受到美國政府的影響。」

對此,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週一在記者會做出回應。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這些抗議是由古巴嚴酷的民生狀況所引起的,而不是由另一個國家引起的。單單去年,美國向古巴出口了1億7600萬美元的物資。今年前6個月,美國還向古巴出口了價值1億2300萬的鷄肉。」

抗議政府的活動在古巴非常罕見,在這個國家能夠獲得批准的集會通常只是共產黨的活動。我稍早採訪了政論家胡平先生,來聽一下他的觀察。

旅美政論家胡平:「因為在這種國家它沒有國民集會抗議的自由權利,那麼等這種活動一旦爆發了,它一定是積蓄已久,一定包含著多方面的訴求。估計在古巴的社會中,包括他們的體制內,應該也有相當的要求改革的力量。」

古巴現總統卡內爾今年4月正式成為古巴的最高領導人,他被看作是獨裁家族卡斯特羅的忠實繼承者。抗議爆發後,古巴的安全部隊被拍到開始出動,便衣警察則被拍到在街頭毆打抗議者。另外有消息說,古巴當局正在關閉互聯網。

旅美政論家胡平:「現在古巴共產黨,一方面它又沒有意願,像蘇聯、東歐共產黨那樣順應民意進行政治的改革;另一方面,它也擔心像中國一樣,爆發八九民運那麼大規模的抗議,然後政府把坦克開到大街上,它也怕那種事情出現,所以它處在一種中間狀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像美國、國際社會,對古巴民眾的抗議表示關注、表示支持,我想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已經有多名美國議員發聲支持古巴的抗議民眾。而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上百位古巴裔居民11日舉辦了聲援古巴民眾的活動,他們大多數人的長輩在1960年代,為了逃離卡斯特羅政權,來到美國佛州。

好,接下來古巴的局勢將會如何發展,我們會密切地關注。李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