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竹:影評《旅途》以德報怨轉惡為善

影片《旅途》講述的是法輪功學員陸明被中共迫害後來到加拿大的一段經歷,重點敘述了陸明以德報怨的故事。主人翁陸明為逃離中共迫害的魔爪,從國內來到加拿大投奔他的叔叔,然而面對嬸嬸自私中的埋怨;面對堂弟的嫉妒與誣陷,陸明沒有以惡相對,而是體現出了法輪功學員崇高的道德素質,以超凡的忍和堅強的意志,無怨無恨,以德報怨,用善的力量化解了他們之間的恩恩怨怨,感動了他們,轉變了他們的觀念。使他們從埋怨、妒忌轉到了對法輪功學員的感激和敬佩。同時也啟迪和喚醒了他們自身的善念。

這部影片的確感動了人,打動了人心,與觀眾的善產生了共鳴。在看的當中不自覺的使人潸然淚下。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影片主人翁陸明所發出的善不是一般人所描述的善,這種善不是狹隘的只針對某個人,而是一個廣義的、博大的,一種無怨、無恨、無私、無我、無求的善,這種善也許就是人們所說的慈悲吧!

可能有的朋友會想不明白,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怎麼還會有這樣的人呢?是的,現在的人普遍都是金錢至上,追求的是名利,貪圖的是享樂。可是我們人世間不是存在著相生相剋的理嗎?不是也有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嗎?其實陸明的善行在法輪功學員中不是個例,而是大有人在。下面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

佛恩浩蕩

影片中陸明一家被中共迫害的經歷,在中國法輪功學員當中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因為影片中沒有詳細描述陸明父母在法輪功中如何受益和被中共迫害的經歷,所以也就沒有談到陸明是如何從小接受法輪功的?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他就是煉法輪功的,他一家的經歷和這部影片很相似。所以在此我也想簡要談一點他家的經歷,目的是為這部影片的真實性加以說明。

我的這位朋友叫青青(化名),他生活在西部一個省會城市,80年代初,他進了當地一個不錯的單位工作,後來就結了婚有了女兒。

我們都知道,中國在76年狂熱的「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傳統文化被中共徹底的摧毀了,人們沒有了信仰,沒有了精神支柱。人一旦沒有了這些,人生也就沒有了目標。就會導致精神空虛,什麼都不信,什麼都敢做。這樣就會使社會道德下滑,世風日下。為了填補精神上的空虛,人們開始追求刺激,迷戀打麻將,跳交際舞等等。那個年代在社會上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十億人民九億賭,還有一億在跳舞。

青青也深深的陷到了賭博與跳舞的泥潭之中不能自拔,搞的小家庭也不得安寧,幾乎到了離婚的邊緣。中國有句俗話:屋漏偏逢連陰雨。就在他人生迷茫之時,94年底又突然又得了黃疸性乙肝病,當時病情很嚴重無法上班,只得住院治療。得過此病或懂得醫學的朋友都知道,現在的醫學對乙肝病是無法治癒的,只能是保守治療。所謂的保守治療,那就是儘量的控制病情,使其緩慢的發展。

人們常說這樣一句話:有病亂投醫。是這樣,人一旦得了病,為了治病什麼都會去嘗試。

就在青青痛苦萬分之時,突然時來運轉。他的一位親人到醫院來看望他時,給他介紹了中國當時最熱門的氣功——法輪功。原本腦子就被中共從小灌滿了無神論的他,根本就不相信這些氣功,認為那都是騙人的迷信。可是為了治病也就不管那麼多了,就試試吧!

青青真的很幸運,也許是他的緣分吧!就是這樣的偶然,他得法了,他知道了人得病的根本原因,也明白了人來到世上的根本目的和如何返本歸真的道理等等。從此他嚴格按照『真善忍』的標準做人、修煉。在沒有吃藥打針看醫生的情況下,他的病奇跡般的好了,思想道德昇華了,戒掉了賭博、抽菸等等不良的惡習。從此他的家裡沒有了吵鬧聲,家庭和睦其樂融融。

由於青青在修煉法輪大法中的受益,他自然也開始教八歲的女兒煉,教她背《精進要旨》、《洪吟》等法輪功書籍,讓她按照『真善忍』做人。在學校裡當同學欺負她時,她不告老師,不告家長,自己默默的去忍、去承受。回來後告訴她的父母,得到了她父母的讚揚,所以『真善忍』從小在孩子的內心紮下了根。

然而在1999年江澤民與中共狼狽為奸,開始了對上億信仰『真善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因為青青是當地的義務輔導員,中共邪惡就把他當作了重點來迫害。從1999年底到2018年,他就如同走馬燈一般,被中共輪番的非法關押到看守所、勞教所、監獄、「洗腦班」,工作被開除了,勞模被取消了,妻子被迫害死了;而女兒跟她爸見面次數最多的就是在監獄的會見室。

也許有的朋友會說:一個好端端的家庭,變成了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這樣的堅持值得嗎?難道就不後悔嗎?是的,一個常人是很難理解修煉人的所作所為。如果要叫法輪功學員回答這個問題,那一定會像陸明回答他媽媽一樣:「我不後悔!」為什麼?因為法輪功學員都明白,人都是來自於美好的天國世界,人世間只是我們小息的客棧。所以法輪功學員的努力付出,除了完成自己的使命外,那就是要回歸天國世界,回歸自己真正的家園。這就是他們不後悔的原因!

青青的女兒很聽話,從考重點中學、高中、大學再到工作基本都是自己獨立完成,很少讓父母操心。為什麼?因為她有無所不能的師父,有『真善忍』偉大的佛法。

本片中雖然沒有講述陸明父母得法修煉和被迫害的經歷,但是從陸明的所作所為已經告訴了我們他的父母是很棒的!

我們都知道,孩子表現得如何,跟家長是密不可分的。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師嘛!中國不是有句話叫:有其父必有其子。

影片描述,當陸明在最艱難的時刻,他想起了跟母親的一段對話,母親問他:「陸明,你煉法輪功後悔嗎?你爸被迫害死了,我們再一次無家可歸。可是我問你,你後悔嗎?」陸明哭著跟媽媽說:「媽,我不後悔!」媽媽又堅強的說到:「好!孩子,那就把眼淚擦乾。以後遇到再委屈的事,你都一定要忍住。」陸明媽媽的正念給了他信心,給了他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

每當看到這段場景時,我的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這個眼淚不僅是對大法弟子的同情,更是對大法弟子敬佩!我知道了法輪功學員他們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意志來自以哪裡?來自於對大法師父的正信,對大法堅定的正念!這種正信與正念的力量堅如磐石,是任何邪惡都不可能摧垮的。

善的力量

《三字經》中講到:「人之初 性本善」。意思是說,人最根本最本源的生命是由『善』等所構成的。那個善聖潔而無暇,而且有著強大而無堅不摧的力量。人道德的境界越高、越純淨這個善的力量就越強大。

為什麼現在的社會,人們講善不容易被他人接受呢?是因為現在很多人講善或做善事時,都是帶有自私的觀念和目的,求回報,或者保護自己,生怕被他人訛詐等等,這些不正的觀念恰恰把善的力量給掩蓋了,使其發揮不出巨大的威力。

然而這部影片中的主人翁陸明,他所表現出來的善,是無私的,不求回報的。面對嬸嬸對他的冤枉,面對堂弟對他的誣陷和對煉法輪功的不理解,他沒有抱怨,更沒有針鋒相對,而是按『真善忍』去做,以德報怨,理解包容和感化著他人。當叔叔病重,嬸嬸急得沒辦法之時是他挺身而出,替叔叔幹活;當堂弟遭人毒打時,又是他用性命去保護;當堂弟跟他爭工作時,還是他坦然的把工作讓給了堂弟。陸明的這些行為那不是常人能做得到的,只有大法修煉的人,只有同化宇宙『真善忍』的人才能做的到。陸明的善感化了他的嬸嬸和堂弟,也感化了其他的世人,使他們為法輪功能培養出如此傑出的弟子而感到敬佩!

其實,陸明也只是千千萬萬法輪功學員中的一員,全世界各地的法輪功學員,特別是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他們用最純淨的善念救度著世人,完成著自己的使命。為了讓世人明白真相,為了揭露中共的邪惡,為了救度眾生。他們不求名不求利,不要世人一分錢,冒著被中共邪惡迫害的壓力,承受著世人的不理解、甚至是侮辱、謾駡和舉報。他們全然放下了自己的一切,以德報怨,堅信著自己的正念,走上街頭講真相救眾生。他們的大善之舉感動了世人,震撼了天地!

願更多的世人能夠瞭解真相,擺脫中共魔鬼的桎梏,能夠選擇光明走向未來!

視頻連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