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709大抓捕六週年 美國務卿聲明支持維權律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1日訊】7月9號,是中共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的「709事件六週年紀念日。週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向中國維權律師致敬,呼籲北京釋放在押律師,並恢復其執照。

2015年7月9號開始,中共針對維權律師以及家人、律師事務所人員,及維權人士,展開跨省约谈与拘捕,被稱為「709大抓捕」事件,當時有超過300人受到牽連,有些人遭受酷刑並被判刑、更多人被吊銷律師證。

目前,網名「屠夫」的維權人士吳淦、胡石根、律師周世鋒等人仍舊被關押。即使其他獲釋的律師,仍處在政府的監控下。

王全璋律師是被抓的其中一位,也是最後一名被釋放的律師。去年才獲釋的王全璋,律師執照被吊銷後,嘗試以公民代理人的方式,為拆遷戶求助者提供法律支援。他感嘆,維權律師的工作比以前更難了。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宇,執業期間因替法輪功學員、農民和上訪者等群體辯護,成為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中,首批被捕的律師,律師執照在2020年被註銷。

王宇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獲釋至今,心理陰影至今無法消除,每天仍活在被監控的狀況中,經常被公安、國保騷擾,一直無法過正常生活。王宇律師形容中國的法律如同花瓶,已經讓維權律師難有生存空間。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中國的法律和花瓶一樣,看的很好看,但這些法並不是來限制一些權力部門或者是有權勢人員的,僅僅是來限制不服從的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北京時間7月9日,發布709鎮壓事件六週年聲明。

聲明寫道,「今年7月9日,我們向2015年7月9日被中共當局不公正拘留、審訊和監禁的三百多名律師和人權捍衛者致敬,這就是所謂的『709 鎮壓』。」

「我們呼籲中共釋放因709鎮壓而被拘留或監禁的人,確保他們的家人不受騷擾,並恢復他們被取消的律師執照。」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過去六年,中國維權律師遭遇前所未有的劫難,包括他們本人和家屬,幾乎是在黑暗中的渡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國維權律師在這六年裡面,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他們本人和家人遭遇了非人的孽待,非人的待遇,所以對這個群體,他們為整個中華民族所作出的貢獻,我們感到非常的自豪。」

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表示,709大抓捕事件後,中共當局陸續出台各種法律法規,然而這些所謂的法律,都是建立恐懼的工具。

吳紹平:「它所有的出發點,並不在於維護公平和正義,維護百姓的基本權利,約束政府和官員的權力。相反,它是不斷的借用法律的名義,來打壓民眾,使整個社會,變成一個法治荒蕪的狀態。雖然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規,但是這些法律法規,很多都是惡法。」

賴建平認為,未來中國的法治更不樂觀。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