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高層還會誤判多久?

7月9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主持召開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雖然黨媒的報導未見習近平的圖片或影像,但稱習近平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鬥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

在天安門城樓上發出「頭破血流」的口號後,習近平與德法首腦的會談雖然試圖低調,卻沒有取得進展,中共高層似乎鐵了心,準備與美國和西方脫鉤了。中共高層的誤判,導致了美國和盟友緊密聯合對抗中共,如今中共高層似乎仍然認為有實力進一步對抗,這樣的誤判可能持續多久呢?

中共的最新表態繼續施壓美國

中共高層當然不會承認自己的誤判。7月9日,王岐山參加基辛格祕密訪華50周年紀念活動時稱,「美國最大的挑戰不是中國,而在美國自身,美對華戰略要避免形成誤導、誤判之間的惡性循環」。

中共高層不但不承認自己誤判,反倒認為美國在誤判;或者說,中共高層認為,中共仍然有能力迫使美國最終讓步。王岐山還說,「只要秉持全人類命運與共的理念,中美兩國之間的問題就不會根本對立、不可調和,就能找到一條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道路」。

這句話實際仍然在要求美國接受中共的意識形態,接受與中共政權平起平坐。中共面臨如此窘境,還在試圖發出施壓的信號,假如不是虛張聲勢,就是誤判加誤判了。

7月9日,中共央行宣布降準0.5個百分點, 釋放長期資金約1萬億元。中共號稱最先從疫情中恢復,如今美國金融界在討論升息,中共央行繼續自稱「經濟穩中向好」,「堅持正常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同時卻不得不擴大資金投放量試圖刺激經濟活動。這似乎令外界難以理解,中共高層的「底氣」從何而來?

中共難破外交窘境

新華社還報導,中共外長王毅將訪問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等多邊會議。

6月29日,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在意大利召開,王毅為避免尷尬,僅通過視頻參加。王毅放棄如此關鍵的外交活動,卻出訪不那麼重要的中亞地區,中共顯然了解目前的外交窘境。

或許中共真的認為,這次會議冠名「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外長會議,真能填補美軍撤離阿富汗之後留下的真空。不過,中共不可能不知道,前蘇共就曾栽在了阿富汗,也成為前蘇聯走下坡路的標誌之一。中共外交部若不是實在無事可干,就是中共高層確實昏了頭。美國從泥潭撤兵,準備全力對付中共,中共領導人卻以為機會難得,不顧內外交困,還準備接手哪!果真如此,美國相當於給中共設置了一個戰略陷阱。

新華社報導,通過視頻參加紀念活動的基辛格表示,今天的美中關係「甚至比1971年更為關鍵」,「應該牢記這樣一個前提:美中間的戰爭將是一場難以言狀的災難」,「希望雙方著眼長遠,加強戰略溝通」。

基辛格參加的是中共組織的活動,實際在向中共發出忠告,提醒繼續對抗的後果。作為老牌政客,基辛格應該看到了中美關係難以調和,中共高層若執意採取對抗姿態,衝突將不可避免。不過,中共不願意聽這樣的話,黨媒的報導應該故意說給美國人聽,或者繼續給中國人洗腦,為中共高層開脫責任。

新華社還報導,當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美關係處在新的歷史關口,面臨新的抉擇」,「希望美方認清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端正對華認知,作出正確選擇,同中方相向而行」。

中共外交部與王岐山的口徑一致,沒有再提以往的「不衝突不對抗」,應該不是偶然,相當於中共試圖對美國展開新一輪外交攻勢,再度向美國政府施壓,拜登團隊想不接招都難。或許中共高層看到美國政府沒有關於疫情追責的進一步行動,才再次放膽一搏。

中共被迫改變策略恐難奏效

針對美國限制中國留學生簽證,新華社還引用汪文斌的話稱,「美方稱上述措施只影響少於2%的中國籍申請人,但美國喬治城大學報告評估,每年預計有3000至5000名擬赴美留學的相關學科中國研究生受到10043號總統令的影響,占總人數的16%到27%」,希望「美方正視並重新審議這一問題,停止對中國留學生的無端限制打壓」。

中共高層一再與美國較勁,似乎還準備主動脫鉤,卻又擔心偷不到美國的技術,所謂的科技自主創新顯然露餡了。中共再次把矛頭對準美國,對歐洲卻再次降調。

7月9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歐洲議會昨天通過決議,呼籲歐盟官員因香港、新疆人權問題抵制北京冬奧會。汪文斌故意迴避,僅稱「這個事根本不值得關注」。隨後,中共只通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出聲明抗議,稱之為「錯亂時空的自不量力」,「絕不接受……教師爺」

歐洲議會的決議非同小可,中歐對抗升級趨勢明顯,中共外交部卻降級回應,與習近平和德法首腦會談的低調如出一轍。

中共無法搭起對抗美國的統一戰線,只好被迫區分主要敵人和次要敵人,繼續對美國火力全開,對歐洲卻試圖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無論中共高層到底是真誤判還是假誤判,對外不肯妥協的態度,只能迫使美國和西方各國更加警惕,不斷推出更多措施應對;中共高層誤判越久,對抗的趨勢就越會加速,也更加無法避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