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大抓捕六週年 維權律師持續受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7月9號,中共打壓維權律師的「709 大抓捕」6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呼籲中共政府釋放那些被拘押或監禁的人,確保他們的家人不受騷擾並恢 復那些被取消律師資格的人的律師身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對於2015年7月9號起受到中共當局不公正的拘留、審問和監禁的300多名律師和人權捍衛者表示敬意。他說,中共政府所恐嚇和壓制的是尋求在中國法律體系內運作、為社會帶來積極改變的人。美國將永遠支持那些尋求建立一個更加公正、穩定和繁榮的社會的勇敢的人。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國維權律師在這六年裡面,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他們本人和家人遭遇了非人的孽待,非人的待遇,所以對這個群體,他們為整個中華民族所作出的貢獻,我們感到非常的自豪。」

布林肯的聲明還表示,在事件經過6年後,中共政府繼續對許志永、丁家喜等法律界人士進行審前羈押。為這些709事件當事人辯護的律師,包括律師李昱函和余文生在內,也被取消律師資格和監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過去六年,中國維權律師遭遇前所未有的劫難,包括他們本人和家屬,幾乎是在黑暗中的渡過。這意味著中國還沒有建立起來的法治,出現了空前的倒退。

賴建平:「中國律師的執業環境,空前的惡劣,這就說明中國人民的基本自由和人權的保護,跟國際社會的標準,跟人類的普世價值相差太遠太遠。」

當年被抓捕的維權律師王宇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獲釋至今,心理陰影至今無法消除,每天仍活在被監控的狀況中,經常被公安、國保騷擾,一直無法過正常生活。王宇律師形容中國的法律如同花瓶,法治環境的惡化,已經讓維權律師難有生存空間。

王全璋律師是被抓的其中一位,也是最後一名被釋放的律師。去年才獲釋的王全璋,律師執照被吊銷後,嘗試以公民代理人的方式,為拆遷戶求助者提供法律支援。他感嘆,維權律師的工作比以前更難了。

709大抓捕事件發生後,王全璋北京居所於2015年8月5號被公安搜查,當局以他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為罪名,羈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中共當局不讓家屬和律師會見王全璋。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隨著709律師被抓,第一波律師被抓以及之後的演變來看,越來越多的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包括這些律師,家屬都很難聘請自己的律師來為自己的親人提供辯護。從這樣的變化軌跡來看,我們整個社會是每況愈下的。」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表示,709大抓捕事件後,中共當局陸續出台各種法律法規,然而這些所謂的法律,都是建立恐懼的工具。

吳紹平:「它所有的出發點並不在於維護公平和正義,維護百姓的基本權利,約束政府和官員的權力。相反,它是不斷的借用法律的名義來打壓民眾,使整個社會變成一個法治荒蕪的狀態。雖然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規,但是這些法律法規,很多都是惡法。」

賴建平認為,未來中國的法治更不樂觀。

賴建平:「中國現在形成一個死循環,共產黨它的這個鎖鏈,它的綑綁必須越來越緊,因為它作惡太多了,一旦任何時候稍微鬆懈,它一定會土崩瓦解,所以它現在是能加緊它的極權專制統治。」

2015年7月9號開始,中共針對維權律師以及家人、律師事務所人員及維權人士展開跨省拘捕,被稱為「709大抓捕」事件,當時有超過300人受到牽連,有些人遭受酷刑並被判刑、更多人被吊銷律師證。網友表示,牆內封鎖太嚴重了,當時壓根不知道這回事。網友感嘆,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中國的人權就永遠得不到保障。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