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擬通過決議:制裁中港高官 抵制北京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歐洲議會預計將在8日通過一項決議,敦促歐盟對破壞香港自由人權的中港官員進行「定向制裁」,並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

《南華早報》7月7日報導,歐洲議會主要政黨在6日和7日早間敲定了一項決議,決議對「香港自由社會瓦解」表示關切,對北京損害香港民眾的自由權利,和封殺香港民主派媒體《蘋果日報》的做法,提出嚴厲的批評。

8日,歐洲議會將對決議舉行辯論和投票,預計該決議將以多票數通過。

這份決議敦促歐盟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等官員採取「定向制裁」。

同時被列入制裁名單的還有多名中共高官,包括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他的前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中共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以及「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權利」的中共政府機構。

此外,這份決議還呼籲歐盟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歐盟機構與成員國的政府代表與外交官,將拒絕中共邀請出席,除非中共政府可以證明人權記錄「有所改善」。

《泰晤士報》刊登題為《只有抵制北京冬奧中國才會痛》(Only afull boycott of Winter Olympics will hurt China)的報導,指出中共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引起國際憤怒,越來越多的國家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以示抗議。

美國參議院6月初已投票贊成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華盛頓正在就是否抵制這次冬季奧運會的問題謀求盟國的共識。

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7月6日敦促英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奧會,除非中共同意聯合國派人進入新疆,對中共系統性侵害人權的行為進行調查。

工黨表示,如果英國等國家採取政治抵制,這將會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表明全世界對維吾爾人的遭遇給予高度的關注,防止中共當局把冬季奧運會變成它的一次公關手段。

北京一直否認多達百萬的新疆維吾爾人遭到任意拘押、酷刑或強迫絕育的事實。

工黨議員說,如果今年9月14日舉行聯合國大會時,仍然沒有得到中共的許可,「英國政府就不應該派部長級官員、王室成員或者高級代表以官方身份前往北京參加冬奧會開幕式。」

歐洲議會擬將通過的這份決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反應了歐洲議會對中共的態度。

7月5日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視頻峰會,試圖推進已經凍結的中歐投資協議,但三方沒有發表共同聲明,也沒有在新聞稿提到這個協議。

另一方面,如果沒有歐洲議會的支持,這項投資協議就無法解凍。目前歐洲議會的立場沒有改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