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自爆:美國拒絕500中國留學生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8日訊】日前,中共喉舌媒體爆出,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遭到美國拒簽。時事專家解析,拜登政府大規模拒簽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學生,是在打擊、防範中共滲透。

據《中國日報》(China Daily)報導,近日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國使領館以不符合「《移民和國籍法》第212條(f)款及第10043號總統令」為由拒簽。

這500多名申請簽證被拒的學生均是申請赴美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的研究生,申請的學府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而大約四分之一學生獲得了美方獎學金,絕大部分學生辦理簽證的時間,是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後。

有時事評論員分析,這些理工科生大多涉及中共軍方、間諜活動,美方此舉是打擊中共竊取美國軍方技術和知識產權。

時事評論員 橫河:「也就是說他(美國)的重點目前是防兩個點,一個是軍方直接的,一個是軍民合作的。因為在中國,軍民合作的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不是分得那麼清楚。」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上個月初高調回應,顯示出事件背後不簡單。

時事評論員 橫河:「他會影響到的並不是一般的民間交流,而是影響到中國的軍事工業、或者是國防科技的發展,以及一些高官的子女,所以它們(中共)才會跟美國交涉,如果是一般的簽證申請的話,我看它們也不見得會去交涉這種事情。」

有律師認為,美方拒發簽證是個別案例,並非大面積拒絕所有中國申請來美的學生簽證

紐約律師 葉寧:「美國並沒有出台政策,沒有說教育交流就不進行了,所有的中國留學生我們都不給簽證了,沒有這樣的說法。」

第10043號禁令是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5月29日簽署的一份總統公告,旨在禁止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學生獲得F簽證或J簽證,並將這些學生驅逐出境,該公告至今仍然有效。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