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日副首相:「美日應一同防衛台灣」 日本對中共強硬六隻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6日訊】在中共一再威脅台海安全下,週一,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中共如果侵犯攻擊台灣,「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日本對中共強硬的「六隻鷹」。

習近平在7月1日慶祝所謂「百年黨慶」時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還說「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其實,2019年、2016年習近平都講過類似的話。

然而,有分析認為,「2022年」秋天,中共將召開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習近平為了掌權,用民族主義大帽子整合人心,在「解決」了新疆、西藏、香港後,可能拿台灣開刀。

對中共不斷的威脅,5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共如果侵犯攻擊台灣,「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

他表示,中共如果侵攻台灣的話,日本政府將認定這是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規定的「存亡危機事態」。也就是當與日本密切相關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等的危險狀態,日本自衛隊可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

中共肯定是不滿日本越來越對中共強硬的趨勢,中共黨媒《環球網》5日報導,近期日本在中美之間較平衡的外交政策出現轉變,「與日本政治核心形成了一個鷹派團隊有直接聯繫。」《環球網》點名了這「六隻鷹」,

報導中舉例,今年4月,日美就在元首峰會聯合聲明中時隔半世紀首次提到台灣。說日本似乎正緊跟美國,越來越明確地展現對中共的強硬。

美國在其中,的確起到了關鍵作用。最新消息是,6月30日,美國與台灣重新啟動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理事會會議,距離上一輪2016年的對話隔了五年。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華盛頓和台北在與中國摩擦中尋求深化經濟關係」。

路透社則報導,面對來自北京的壓力,拜登政府「已採取行動,重申對台灣這個民主治理島嶼的承諾」。

美國也一再表明對台海安全印太地區和平的重視。6月6日,三名美國參議員,更是乘坐一架標示明顯的美國空軍運輸機降落台灣。

現在從最近的國際形勢上看到,由於中共的隱瞞疫情、戰狼外交、還有對新疆、香港和信仰團體的人權迫害等問題,由美國領頭的各國,對中共的包圍網已經形成。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