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講話後官媒拋攻台三步驟 專家:文攻武嚇一部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中共百年黨慶大會上,習近平講話再次宣稱要統一台灣的決心。隨後,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旗下的軍事雜誌《艦船知識》刊登了中共武力攻台具體的三個步驟,引發輿論關注。

7月1日,習近平中共建黨百年大會上宣稱,台灣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並宣稱,「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同一天,具有官方背景的《艦船知識》雜誌,發表文章和視頻描繪了中共軍隊「武統台灣」的具體步驟。

美國之音報導,《艦船知識》描述的攻台方案大致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中共軍隊向台灣發起彈道導彈攻擊,目標是摧毀台灣的機場、預警雷達、防空導彈基地、以及設在台灣全島各處的指揮中心等信息搜集與決策設施。中共軍隊可能使用東風-16短程彈道導彈,突破台灣的導彈防禦系統。

第二階段是從陸地、軍艦和潛艦上發射鷹擊-91和長劍-10巡航導彈等導彈,對台灣的軍事基地、軍火庫,雷達、通訊基礎設施和公路等要道進行密集轟炸。

第三階段是水面艦艇和陸基火箭軍共同發起猛烈炮擊,為中共軍隊的海軍陸戰隊和兩棲登陸部隊登陸台島清除最後的障礙。

報導表示,《艦船知識》創刊於上個世紀70年代,據稱是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三大知識類刊物。另外兩家是《航空知識》和《兵器知識》。

《艦船知識》還在微博上傳動畫視頻,稱台獨只會走向死胡同。

對於中共官媒拋出的武力攻台方案,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或參照海灣戰爭時期伊拉克突襲科威特的戰爭模式,模擬如何對台攻擊。因為他們認為必須要在很短時間內讓台灣人屈服,美國、日本等國家就沒有機會介入。」

他說,「從中共官媒釋放的武力攻台方案來看,就是他們想像的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用閃電式的手法,儘快讓台灣屈服。這是中共一直想要達到的目標,不可低估。而台灣近二十年來圍繞這方面也有防衛部署。」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這是中共對台文攻武嚇的一部分。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告訴大紀元,「《艦船知識》雜誌是有官方背景的,它每年七月份都特別推出這個專題,它只是在做一個中共文攻的一部分。早前是用電腦軟件去模擬攻台,今年他是把它寫成了劇本。」

蘇紫雲還說,「首先,它裡面的所謂三個火力打擊,從導彈部隊到海軍艦隊,到遠程火箭。這些都不令人意外,在專業上,打擊能力空洞,其中還漏掉了包括空軍的精準打擊能力。可見,從專業上來講,這只是一批編輯、記者自己想像的紙上談兵。」

此外,李正修也認為,雖然中共官媒試圖釋放這樣的消息,可是目前動武的機會確實很低。主要是台灣的防禦不是很容易被摧毀的,加上台灣的反制意志力還是蠻高的。何況你在沒有任何情況下攻擊台灣,就等於是挑釁,破壞台海的和平現狀。

李正修還指出,「中共很清楚他們武力犯台,國際社會不允許。它在口頭上很強硬,在實際行動上會比較節制,這一點他們應該認識得很清楚。所以我覺得中共領導人不至於這麼魯莽和莽撞。」

自去年9月以來,中共頻繁派遣軍機擾台。6月15日,中共派出28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包括可攜帶核彈頭的轟炸機,讓國際社會感到震驚。台灣國防部稱,這是中共軍機擾台數量最高的一次行動。

美國之音報導稱,台海軍事觀察者指出,美國和西方其它國家已經充分注意到中共犯台的風險,正在強化多邊軍事合作,頻繁舉行多國軍演,震懾中共犯台企圖。同時,它們也在增加給台灣提供高端進攻性武器,加強台灣的防禦能力。觀察人士認為,這一切將會給中共軍隊武統台灣的行動造成巨大的代價。

美國海軍聯盟官方刊物《Sea Power》6月30日報導稱,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山姆‧帕帕羅(Sam Paparo)一次網絡會議上說,他對中共步步緊逼的威脅深表關注。他同時也表示,他有責任(duty)防止中共武力奪取台灣。他對自己的部隊、盟友和作戰籌劃充滿信心,以挫敗中共的任何此類企圖。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