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PMI指數降 電荒、海運漲價衝擊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中國發生十年以來的大電荒,再加上集裝箱海運價格飆漲,導致一些企業望「洋」興嘆,部分企業只能放棄出口訂單中共官方上週公布綜合PMI產出指數回落1.3個點至52.9,經濟先行指標放緩。

中國統計局週三公布6月份綜合PMI回落,其中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51降至50.9,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由55.2降至53.5。

此外,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8.1%,相比5月下降0.2個百分點,顯示出口持續走弱。

統計局表示,6月受到芯片、煤炭、電力供應緊俏,導致生產擴張減緩。

多行業抱怨,原料漲價潮尚未結束,限電潮卻接踵而來。從5月中旬起,廣東開始了限電措施,實施一週「開四停三」等開工停工模式。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中國現在鬧電荒,包括中國南方的城市、深圳哪,很多企業都缺電,電的缺乏(嚴重)是一個歷史性的,從來就沒有像現在這麼缺乏過。因為中國現在各個煤礦、煤礦企業都缺煤。(缺煤)可能是電緊張的源頭了。」

除了廣東,全國浙江等9個省份也進入限電狀態,當局警告,這波限電措施可能持續到年底,對企業按期交付訂單構成挑戰。

鞏勝利表示,PMI指數放緩,還有營運成本過高的問題。

鞏勝利:「因為中國經濟、中國政府、中國黨政的運行,成本是最高的;國家的財政運行,比如,水電煤氣路的運行,比發達國家都要高,高很多;(大宗)商品都在漲價,比如煤炭,中國大概漲了超過20%以上;還有一個就是中國的抗疫成本也最高。」

除了石油、煤炭、其他燃料進口價格看漲,7月2號,上海航交所公布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增長3.2%,達到3,905點,海運價格持續飆漲。

有英國貨運代理告訴媒體,目前海運市場「混亂不堪」,「離譜的費率導致許多來自中國的海運訂單被取消」,「部分進口商可能尋求將生產轉回歐洲。」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