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活動升級 一個月搶政府軍700多輛軍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3日訊】隨著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塔利班又重新積蓄力量,與美國支持的阿富汗國民軍以及阿富汗北部私人民兵的聯合部隊之間的戰鬥升級。6月份,塔利班搶奪政府軍大量軍用物資。

據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週三(6月30日)報導,通過對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圖像進行調查得出,僅在6月份,塔利班就從阿富汗安全部隊手中奪取了驚人數目的卡車和悍馬軍車,數十輛裝甲車及火炮裝置。

數據來自於Oryx博客上發表的一份由米策爾(Stijn Mitzer)和奧勒曼斯(Joost Oliemans)做的開源調查報告。這份持續更新的報告對塔利班在網上發布的數百張被摧毀或繳獲的阿富汗軍事裝備的照片按目錄進行了分類。

截至6月30日晚,該報告發現有715輛輕型車落入塔利班手中,另有65輛被毀。顯然,可能還有很多丟失的車輛由於沒有被記錄在照片或視頻中而沒有被計算在內。

已確認的車輛主要包括:

270輛福特Ranger輕型載重卡車;

141輛Navistar 7000 型系列中型載重車;

329輛M1151增大型武裝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式車輛(High Mobility Multipurpose Wheeled Vehicle,悍馬)和帶貨倉配置的M1152悍馬;

21輛奧什科什(Oshkosh)ATV抗雷裝甲防護車。

如果塔利班能夠獲得必要的燃料,其不斷增加的車輛庫存可以提高該組織的行動機動性,即在阿富汗各地集結部隊的能力。這些車輛還可以作為重型支援武器的載體,如迫擊炮、重機槍和無後坐力步槍。塔利班還利用繳獲的悍馬滲透到政府周邊地區,進行致命的自殺式爆炸。

政府軍損失的裝甲車包括少數舊的M113裝甲運兵車和蘇聯坦克,還有27輛15噸重的M1117裝甲車,其上配備有機槍和馬克19自動榴彈發射器。

此外還有火炮,除了 13 門短程迫擊炮之外,塔利班特別繳獲了 17 門 122 毫米 D-30 牽引榴彈炮——相當於一個炮兵營。它們可以發射常規炮彈轟擊 9.6 英里外的目標——這種能力很可能在圍攻城市時被利用。

週五,美軍部隊全部撤出阿富汗巴格拉姆空軍基地(Bagram Air Base),在第一批美軍抵達巴格拉姆並在9/11襲擊事件後控制該基地近20年後,正式將該基地移交給阿富汗軍方。多年來,該基地多次受到塔利班的襲擊,包括自殺式爆炸和火箭彈襲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