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能否再次挑戰美元地位?

作者: 李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2日訊】近年來,中共政府一直希望把人民幣提高到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在2015年,中國建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2016年人民幣加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一籃子貨幣(美元41.7%、歐元30.9%、人民幣10.9%、日元8.3%、英鎊8.1%)。不過在此之後,中國貨物進出口中,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比例並沒有提高,從2015年27%的峰值,下降到2020年的15%。

近年來,中國大力開髮網路支付系統,並推出了數字人民幣。此外,中國還開闢了人民幣為單位的石油和黃金期貨。這些發展似乎讓人民幣更有希望成為國際貿易清算的媒介。

然而,儲備貨幣必須能夠滿足三個功能:貿易媒介、財富儲備、以及記賬單位。

今年來,中共政府嚴格管控資本的外流。流動性的障礙將給國際投資人造成一定擔憂。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國缺乏可靠的投資產品。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嚴重泡沫化,股市中則充滿了上市公司財務欺詐等行為,債務市場也岌岌可危。許多銀行飽受壞賬的困擾,依靠拆了東牆補西牆維持生存。

在中國的投資領域,爆雷事件更是此起彼伏,從P2P到長租公寓,從共享自行車到晶元騙局,甚至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也爆出諸如瑞幸咖啡一類的財務造假行為。

中國公司會計監管不透明,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也不服從所在國的會計法規。在這一狀態下,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去年12月簽署了法案,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符合美國的會計標準,否則將被交易所除牌。

中國缺乏企業的獨立性和政策的透明度,而且政策時常搖擺不定,這些都讓投資人望而生畏。中共政府之所以嚴格的資本管控,就是因為中國的企業家,甚至官員都在尋求資產轉移到海外,可見投資人已經喪失了對中國的信心,人民幣也斷難成為國際投資人儲備財富的媒介。除非中國能夠改善投資環境,提高整個國家的信譽,否則人民幣對於國際主流貨幣,將永遠望塵莫及,只能望其項背。

(本文只反映作者的觀點)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