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喬友大樓火警4死20傷 死者生前影片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2日訊】彰化喬友大樓6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由於濃煙竄升快速與搶救空間狹窄,共造成4死、20傷,其中1死1傷為消防員。檢方查出有16人曾在火場進出,將進行約談,以釐清是否和火警有關聯。

彰化市地標15樓高的原喬友百貨舊大樓改裝為防疫旅館,6月30日晚間7時52分從2樓冒出濃煙隨即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當時住進防疫旅館的27名檢疫者與4名員工都待在7樓、8樓、9樓旅館內。

消防局獲報派出大批人車搶救,一開始傳出31人都已平安疏散,但狀況在1日凌晨急轉直下。

消防局指出,火警由於火勢從2樓快速往上延燒至3、4樓,導致濃濃黑煙往上竄升,5樓以上各樓層高溫、黑煙瀰漫,甚至消防人員藉由高空雲梯車仍無法進入現場,嚴重阻礙消防人員搶救工作。

此外,大樓空間因搶救空間狹窄,加上入夜斷電,室內漆黑,更加重搜索救援困難。

火警歷經9小時搶救,直到1日清晨3時50餘分,才找到最後一名清醒的房客,並開始清理火場。彰化縣消防局表示,救出商旅住民29人、工作人員2人,火災造成4人死亡(其中1人為消防人員)、20人受傷送醫(其中1人為消防人員)。

彰化縣政府表示,防疫旅館內共有31名受困者,其中有2名員工、29名住客,住客中2名是自主健康管理,27名為居家檢疫。

16人曾在火場進出

彰化縣消防局人員2日再度進入火場鑑識,確認起火原因。1日,彰化地檢署檢察官已調閱大樓內設在1樓以及7到9樓的監視器畫面。

消防局人員發現,6月30日當天有16人曾在火場進出,其中包含外送人員以及裝修工人,檢方將一一進行約談,了解他們進入大樓的原因,也會約談旅館工作人員以釐清案情。

至於疑似為起火點的2到4樓,消防局人員發現都為閒置空間,無人使用,卻堆放許多雜物,不過樓層已斷電,應和電線走火無關。

彰化市喬友大樓防疫旅館6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共造成4死、20傷,直到1日清晨才撲滅火勢,消防局火調人員在現場勘查。(中央社)
彰化喬友大樓6月30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4死,消防隊員駐守在火場將殘火撲滅後,收拾水管等器具,火場調查正由消防局鑑定勘查中。(中央社)

死者生前影片曝光

這場大火造成4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陳建光,他當時在9樓房間,被救出送醫仍不治。嘉義市義消鄭榮貴1日公布陳建光生前錄影,希望公布後,還原事實真相,以告慰死者。

陳建光錄影畫面中自述「消防車來了,剛才有警報說有火災,但老闆廣播說是誤傳,這應該不是誤傳,煙越來越大,消防車一直來,我也不知道能跑還是不能跑,怕跑出去要被罰錢,如果不跑,不知道會不會死在火災當中呢?」成為最後遺言。

影片中,陳建光說「不知道要跑還是不要跑,如果可以跑,老闆應該會敲我們的門吧!不會他自己先跑了吧」「現場黑煙一直上來,想要裝作很鎮靜,但是沒有辦法;想要跑出去,但是又不敢跑出去,開始感覺牆壁有點熱,這是心理因素嗎?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吧」。

鄭榮貴表示,凌晨趕到現場時,火警發生已逾4小時,大樓卻還在悶燒。他說,公布這段4分13秒影片,就是要還原當時所發生的情況,若是第一時間告知旅館房客發生火災,陳建光一定可以逃出來,不至於釀成悲劇。(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陳建光妻舅吳以撒證實,這段影片是姊夫在30日晚間8時21分拍攝,並傳給其兒子,姊夫表示當下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影片中的聲音確實是姊夫。

吳以撒指出,因姊夫、姊姊在防疫旅館檢疫時住在隔壁房間,當晚8時45分,曾打電話給姊姊時,姊姊表示當時與姊夫在同一房間,但因姊姊拖不動姊夫,加上旅館內濃煙太大,不知如何是好。

對於旅館是否廣播說火災是誤傳,彰化縣消防局表示,仍在調查。有媒體詢問旅館工作人員是否告知客人是誤觸警鈴,旅館工作人員則說,警方已在調查,不便說明。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