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的虹化神跡

文/张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藏傳佛教修煉人在修煉過程中會出現很多神跡,而修煉到至高境界的僧侶或上師,他們涅槃或圓寂之時往往會出現虹化現象,這種虹化至今已被很多人親眼目睹,卻無法給出確切的解釋。據藏族史料記載,得道高僧虹化時身體會化作彩虹和光亮,甚至直接消失在空中。同時還會出現一些祥瑞的景象,如聽到美妙的音樂、出現堅固的舍利、發生地震等等,有的高僧身體沒有直接消失,但當遺體荼毗(火葬)後也會出現舍利、佛像等。

漢王尊佛 神跡不斷

噶瑪巴的第五世轉世法王德新協巴(1340—1415),一生曾展現了很多殊勝的神跡。

德新協巴7歲開始學習律經,18歲時受比丘戒,但當時他還不太精進,每當學習時感到疲勞了,就去睡覺了。他最喜歡玩的是一種神變遊戲,他常常一個人跑到房頂上去露出上半身,神通變化後,讓人們只能看到他的頭部,而看不到上半身的其它地方。

後來,他每次去到上師座前時,都看到上師一再對他微笑。他心生恐懼,從而對學習和修煉勤奮起來,以後陸續展示出了難以數計的各種稀有的神跡。

1406年,永樂大帝明成祖朱棣派遣宦官候顯、和尚智光等人前往西藏,召請這位第五世噶瑪巴入京。德新協巴讓貢使先行一步到南京進貢,然後自己隨候顯、智光等啟程進京。在許多僧侶、屬民和官使的護送下,他們取道青海,跋山涉水,於1407年冬抵達南京,受到了當地上萬名僧侶民眾的熱情歡迎。

他們取道青海,跋山涉水,於1407年冬抵達南京。示意圖。(shutterstock)

永樂皇帝對德新協巴上師非常尊崇,他不但尊請上師坐在自己的左邊上首位置,而且特意將上師的寶座設置得比自己的座位還要高。永樂皇帝賜給德新協巴的禮物是一條綢緞和一隻珍貴的右旋海螺,令人感到驚歎的是,德新協巴給永樂皇帝準備的禮物也是一條綢緞和一隻右旋海螺。永樂皇帝為此對上師大為折服,因為他曾私下想過「都說噶瑪巴活佛有他心通功能,那他應該知道我的心願就是希望他回贈同樣的禮物」。後來,永樂皇帝又把海螺回贈給德新協巴,德新協巴將兩隻海螺都帶回了西藏,據說一直供奉在楚布寺。

德新協巴受到了永樂皇帝的盛情款待。轉年2月,德新協巴上師開始傳法。他首先給永樂皇帝和皇后進行了十四天每日一次的灌頂,灌頂期間,每天都出現各種奇異的景觀。第一天,當皇帝用僧袍供養上師和僧眾時,空中似乎顯現出一座寺廟;第二天,天空出現形狀如同缽樣的彩虹;第三天,空氣中盈溢著奇異的芬芳,還下了一場柔和甜美的雨露;第四天,一道鮮豔的彩虹出現在德新協巴的屋頂上空……總之,每天都有不凡的景象出現……到第十四天,儀式結束,人們看到一群鶴在空中舞蹈,雲層中出現了本尊、大鵬鳥、獅子、大象、塔龍等形象。

畫工們按照皇帝的旨意,將所有這些神通現象都描繪了下來,並用漢、蒙、滿、藏、維五種文字加以解釋說明。皇帝將這些畫都賜給了德新協巴,總共49幅。

德新協巴法王圓寂時,空中出現了美麗的彩虹和各種光,還出現了天雨散花等各種祥瑞景象。荼毗後人們發現了由舍利聚集而成的大悲觀音、勝樂、歡喜金剛雙尊等佛像,還有各色舍利。

身體消失 舍利飛逝

佛經翻譯大師仁欽桑波曾翻譯了多本佛經,並一心專注修煉,他曾誦讀《文殊真實名稱經》梵語本和藏語本各10萬遍,後為他人又誦讀了10萬遍。85歲時,他拜阿底峽尊者為師。他謹尊師令閉關密修時,在修室外的三道門上貼上了誓語:「如果我心中剎那生成僅為此世的心思、為自利的心思和凡俗的心思時,諸護法當粉碎我頭!」表現了一心向佛的堅定信念。

仁欽桑波獲得了非凡殊勝的成就,他享壽97歲,在喀扎英根地方圓寂。圓寂時,天空中出現眾多的天神齊奏音樂,並伴有天雨散花等祥瑞景象,使當地所有人都得以親見。他的身體在半空中消逝無蹤,當時弟子們只發現了三粒狀如紅色小蓮花的舍利,但這三粒舍利也發出巨響,一個接著一個向空中飛逝而去。

示意圖,圖為西藏17至18世紀 青銅鎏金坐佛蓮花壇城。(公有領域)

身無餘物 虹化而去

邦-彌滂貢波是位年邁的大德,他修煉精進一日也不放鬆。後來由於修力他的年齡超過100歲。他的弟子恩朗-絳秋絳稱當時已經年屆67歲,他來到邦-彌滂貢波座前求得教授後,邦師對他說:「你不要前往其它區域中去,你到哇生格岩去修吧!」他就依師所言到那個地方去修行。後來他的弟子薩昂仁青英以及薩昂仁青英的弟子、57歲的色尾卻也都在哇生格岩修行。

最終恩朗-絳秋絳稱活到172歲,薩昂仁青英活到144歲,色尾卻活到117歲,他們圓寂時都是肉身全部化為虹光,別人看起來如同煙霧或彩虹一樣,身體沒有留下任何東西而逝世。

三光之上的法王

法王讓郡多傑圓寂後荼毗時出現了彩虹光芒、發生地震、天雨散花等許多祥瑞景象。很多人都看到了法王在空中的現相,有人看到他坐在彩虹光芒中,有人看到他騎著獅子,有人看到他坐在日、月、星三光之上。

藏傳佛教經典中有很多諸如此類的神奇故事,從佛家利他的角度講,神跡在人間的展現往往也是為了使人們堅定對神佛的正信。也許,古時的人們對神佛的信仰更虔誠、對修煉人更尊崇、對自身要求更高,從而能夠得到神佛的關注,有更多的機會看到神跡在人間的顯現。

參考資料:《聖行與妙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