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疫情防守與分享 台灣成功翻轉國際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一直以來,中共出於政治目的阻止台灣購買疫苗;不過,近期國際社會已充分體認到,唯有維持台灣主體性,免於被中共侵犯威脅,國際安全才能有真正的保障;因此現在各國已不再像過去一樣,顧忌中共的想法。而美日對台捐贈疫苗,更成了破冰之舉。

繼6月初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之後,日前美國也捐贈250萬劑給台灣。美聯社認為,美國這次疫苗捐贈行為,也表明在台灣面臨中共加大的壓力之際,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衛福部長 陳時中:「250萬劑莫德納的疫苗,今天送抵台灣。我們非常的感動與感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我們原本宣布捐贈75萬劑,很高興能夠再加碼175萬劑,這批疫苗體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美國務院官員說,台灣在全球市場上爭取疫苗正面臨著不公平的挑戰。中共出於政治目的阻止別人購買疫苗的企圖應該受到譴責。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中共在台勢力蠢蠢欲動,台灣政局不穩,所以這次美國所送來的不止是病毒疫苗,也是政治疫苗,雙重價值。」

蘭述:「中共從去年以來,對台灣進行武力的威脅,所以這一次美國的這個行動,它也向亞洲世界展示美國堅定不移的支持台灣的民主,支持台灣的自由,保衛台灣安全的一個決心。」

在美方AIT正副處長三年任期屆滿之際,接受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贈勳。

中華民國外交部司儀人員:「(酈英傑處長)作出了非凡的努力,以強化中華民國台灣,與美國的雙邊關係。」

酈英傑表示,這是夢寐以求的工作,三年來台美關係「四個增進」,安全合作、商業關係、台灣的全球角色、人民關係,都有長足進展,TIFA經貿也將恢復談判。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反而把它看作機會,以增進自由開放印太區域這美台共同願景。」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這真實地反映了事實,我們兩國緊密的雙邊關係,已發展進入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落幕不久,在聯合聲明中首度明確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中共片面改變南海與東海現狀。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台灣周邊正好有很重要的三條國際航道,這三條國際航道基本上控制全世界60%的貿易量,所以中共在這些單邊的作為裡面,這個反而是反效果,引起國際社會尤其美國為主的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郭育仁表示,歐盟近年來對台灣態度轉變非常大,持非常正面態度,而台灣疫情的防守與經驗分享,成為台灣國際地位翻轉的最大轉捩點。

在這次G7國家領袖聯合公報中提到「我們重申維持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自由開放的重要性,這個地區應該具有包容性,並以法治為基礎」,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繼美、日對台捐贈疫苗,立陶宛日前也宣布,要捐贈給台灣2萬劑AZ疫苗,預計9月底前運送,這是第一個捐疫苗給台灣的歐盟國家。

立陶宛經濟創新部長奧茉娜在推特上表示,臺灣在2020年初,曾捐贈給立陶宛10萬個醫療口罩,現在立陶宛毫不猶豫地援助一個需要幫助的真朋友。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也發文表示,儘管只是很小的動作,他很驕傲立陶宛能聲援臺灣人民。愛好自由的人們應該互相關照。

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立陶宛捐贈2萬劑疫苗,臺灣人民深受感動。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