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見才為「實」:微觀比想像中更熱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我們之前提到眼見的不一定為實,今天咱們聊聊那些咱們壓根看不見的微觀世界,在那樣的空間和時間概念中,真的比我們想象中還要熱鬧。

量子力學已經在上個世紀後葉成為現代物理學的兩大基本支柱之一,另一個基本支柱是相對論。量子力學其實並不是研究力學的,但是它卻實實在在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腦中固有的對物質和結構以及其相互作用的概念。

物理學家費曼在1948年發表了他精彩的量子電動力學。矩陣力學和波動方程是量子力學的兩套綱領。費曼將最小作用量原理應用到量子力學中,並提出費曼路徑積分的概念,這是對量子論一種完全嶄新的理解,為經典力學與量子力學構架了一座橋樑。費曼路徑積分不僅對量子力學適用,對量子場論也適用。費曼在隨後的研究中發現,虛空絕非真正的空,事實上裡面極其活躍,虛空能賒借能量產生一個粒子和反粒子,之後瞬間互相湮滅並消失,把能量歸還給虛空!

這就證明,微觀世界,不僅僅是體積微觀,就連時間尺度也是微觀的。在宏觀世界裡,人類的一生大約經歷百年,星體或者星系的輪迴超過數百億年,而微觀則走向了另一極短,在最小量級上,空間是不停的生滅風暴,短短一瞬間,量子走完了自己的一生。量子物理學家稱這種現象叫做量子泡沫。

圍觀下,粒子來去匆匆,如果我們能夠將時間尺度無限拉伸,讓時間延緩至幾乎靜止,我們就可以看見圍觀下那沸騰且熱鬧的一切。從微觀到宏觀是一個可怕的跨度,但是微觀那些狂熱運動的某種殘餘,卻構成了我們宏觀中的一切,包括你、我、星球以及更大的星系,一切的一切,是我們無法想象的玄妙與深奧!

所以,無論是宏觀還是微觀,世界和宇宙的真相遠比我們想象中更加精彩!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