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悲壯的一生 成就你今生的富饒生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氫氣是最簡單的氣體,卻帶有特別的性質,它充斥在宇宙空間中。如今,NASA發布的各種太空絢麗的照片,很多是氫氣經過圖片處理後真實的展現。大量的氣體在各種空間場的作用下慢慢形成更大團的氣體。在巨大的壓力場作用下,氫原子相互碰撞,不斷升溫,在超過1000萬度後氫氣發生質的變化,大規模的核聚變開始了,它產生讓恆星發光的能源,為宇宙提供光和熱。

漫漫銀河之中,到處都有氫氣,也因此隨處都可能成為恆星的誕生地。恆星誕生後開始發光,能量向宇宙四面八方傾瀉,那是自然規律和大爆炸遺物的共同作用下的產物。巨星很快就有了同伴,恆星一個接着一個地產生。如今相同的過程依然在我們的太陽中發生,提供我們生活所需的能量。

但是宇宙萬物並沒有止於此,因為氫和氦等單純的氣體不能成就花樣的世界,還需需要其它元素,比如氧、碳、鐵和其他更多物質。而萬能的宇宙又開始變魔術了,因為恆星在發光的過程中,意外地創造了其它組成物質的元素,恆星在發光的過程中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工廠。

恆星核聚變將氫元素融合成氦,但氦比氫重,因此會下沉去恆星的中心。在其內部,氦比氫更佔有主動性,它們融合會產生更多的能量,同時又產生新的元素——碳,所有生物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個過程不斷地重複又重複,變得像洋蔥一樣,越接近中心物質越重,氖、氧,層層如此,最後是鐵。鐵在融合後不再產生能量,恆星的火團開始熄滅,越來越多的鐵聚集在恆星核中,直到燃料接近耗盡。緊接着重力開始發威了,將恆星自身壓縮,當它的核進一步收縮,溫度進一步升高,直到百倍於我們太陽的核心溫度,發生恆星崩塌爆炸

這就是超新星爆發,一個恆星的死亡,同時也是某些東西的誕生!

在這一瞬間,一個可怕的衝擊波向外擴散,爆炸強烈得將鐵變成更加重的元素,那些重元素包括例如金,波,鉛等,在爆炸的恆星核中煅制而成。所以如果你有一枚金戒指,你應該感謝它,金屬在數十億年前的爆炸閃光中誕生,而這個過程創造了今天我們身邊的所有物質!!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