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被迫關門 拜登譴責中共打壓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月24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打壓新聞自由,逼迫《蘋果日報》關閉。拜登說,「對於香港和全世界的媒體自由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

蘋果日報》在經歷警方大搜查、老闆、高管被抓、資金被凍結等重壓之下,於6月24日正式宣布關閉,當天出版了最後一期蘋果日報,至此創刊26年的香港《蘋果日報》成為歷史。

拜登當天就《蘋果日報》關閉事件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打壓。他說,北京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是用來扼殺香港的言論自由。他強調,美國對香港人民,及所有挺身而出捍衛人類基本自由者的支持不會動搖。

拜登聲明原文如下:

「對於香港和全世界的媒體自由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北京的加緊鎮壓已經達到如此(惡劣)程度,導致《蘋果日報》這個香港亟需的獨立新聞堡壘現在已停止出版。通過逮捕、威脅和強行通過《國家安全法》來懲罰言論自由,北京堅持用權力壓制獨立媒體和壓制不同意見。」

「獨立媒體在有活力和繁榮的社會中發揮著寶貴的作用。記者是真理的傳播者,他們追究領導人的責任,並保持信息的自由流動——現在的香港以及世界上民主受到威脅的地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他們。北京必須停止針對獨立媒體的行動,釋放被拘的記者和媒體管理人員。新聞工作不是一種犯罪。」

「香港人有新聞自由的權利。相反,北京正在剝奪基本自由,並攻擊香港的自治和民主機構和程序,不遵守其國際義務。美國將毫不動搖地支持香港人和所有為捍衛基本自由的人。」

中共逼迫《蘋果日報》關閉,遭到國際社會譴責。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3日在聲明中表示:「香港當局強迫《蘋果日報》停止營運,這對香港的言論自由是一記令人心寒的打擊。」

拉布說:「很明顯《國安法》賦予的權力,被當作限制自由、懲罰異己的工具,而不是用來維持公共秩序。」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23日發表聲明,指《蘋果日報》的關閉嚴重破壞了媒體自由和多元化,而這對於任何開放和自由的社會都是必不可少的。侵蝕新聞自由也違背了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願望。

聲明還說,這些自由已經載入香港《基本法》,中共在香港《基本法》和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做過國際承諾,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權利與自由,包括新聞自由。所有《基本法》中的權利,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都應得到充分的保護和恢復。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籐勝信24日表示,香港向來享有的民主及穩定發展基礎–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大幅倒退,我們對此表達嚴重關切。日本將敦請中共政府和香港當局遵守香港基本法,保護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宣布關閉後,大批香港市民來到蘋果大樓外送別,和蘋果員工互相鼓勵「為了香港堅持下去」。

24日早晨,最後一期《蘋果日報》共100萬份,被香港市民搶購一空。河北學者李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市民暴買《蘋果日報》是對香港政府和北京無聲的抗議。

歷史學者、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表示,6月23日,按香港《國安法》審理的首宗案件在香港高院開庭,並且不設陪審團,意味著香港司法獨立的終結。

同一天,《蘋果日報》宣布停運,意味著香港新聞自由的終結,這兩件事標誌著香港「一國兩制」徹底終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