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洪水來襲 民眾: 沒見過這麼大的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近期,大陸東北黑龍江等地持續降雨,目前黑龍江上游部份江段已出現大洪水。中共官方稱,黑龍江幹流歐浦至黑河段將出現洪峰,洪水量級約60年一遇;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塔河縣塔河鎮呼瑪河段水位持續上漲,出現30年一遇嚴重水災,洪水已致興華鄉和周邊3個村屯以及附近331國道兩旁的農田淹沒。民眾說「多年沒見過這麼大的水」。未來幾天,當地還將出現集中降雨。

6月24日,黑龍江黑河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防汛公告,稱黑龍江幹流歐浦至黑河段將於6月24日至27日出現洪峰,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3.22-4.80米。黑河最高水位99.60米,洪水量級約60年一遇。官方定於6月24日8時起將防汛應急響應由Ⅱ級升級到Ⅰ級防汛應急響應。

據澎湃新聞報導,6月以來,內蒙古東部、黑龍江、吉林等地降水偏多,部份地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圖里河、根河、梅河口、塔河、呼中等多地降水量為歷史同期最多。其中,6月中旬,黑龍江西部和內蒙古東北部出現連續降雨天氣。6月15日黑龍江塔河降水量達64.4毫米,破當地6月日降水量極值,一天之內下了常年6月近一個月的雨量。

6月14日晚7點開始,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塔河縣突降大雨,持續了十多個小時。街道開始漲水,有塔河當地居民稱,「多年沒見過這麼大的水,上次漲水還是1991年」。

據當地媒體報導,6月17日至18日,塔河縣塔河鎮呼瑪河段出現30年一遇嚴重汛情。塔河鎮內部份低洼平房區居民屋內進水,塔河鎮主要街道中央大街和昌盛路等部份地段上水較為嚴重,出現內澇情況。

自6月21日起,黑龍江幹流呼瑪段與呼瑪河水位上漲迅速,從航拍畫面可見,洪水已經把興華鄉和周邊3個村屯以及附近331國道兩旁的農田淹沒。

據黑龍江省水利廳消息,6月21日20時,黑龍江幹流開庫康站水位達到100.43米,超保證水位2.63米。預計黑龍江幹流鷗浦站23日晚超保證水位2.80米;呼瑪站6月25日超保證水位0.55米;三道卡站6月26日超保證水位1.55米;黑河站6月27日超警戒水位3.10米。

塔河縣於6月17日啟動防汛預案II級應急響應。當地官員稱,上一次塔河發生洪水是1991年,當時塔河縣城區內積水超過2米,河堤決口,對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脅。此次洪水水位僅次於1991年,為歷史第二高水位。

6月21日,中共水利部發布消息稱,受近期降雨影響,嫩江尼爾基水庫6月21日14時入庫流量4160立方米每秒,依據水利部《全國主要江河洪水編號規定》,編號為「嫩江2021年第1號洪水」。這是今年大陸主要江河首次發生編號洪水。

報導說,目前黑龍江上游部份江段已出現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6月22日8時,黑龍江官方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應急響應。當日,中共水利部水文首席預報員胡健偉對陸媒表示,東北地區通常在7月中下旬進入主汛期,發生編號洪水也在那個時段。這是東北地區編號洪水第二次出現在6月份,東北地區汛期提前意味著今年防汛戰線將拉長,從整體情況來看,東北地區的防汛形勢非常嚴峻。

胡健偉認為,黑龍江這場水退下去至少要一個月,時間會比較長。

降雨仍將持續。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表示,預計6月底之前(6月23日至30日),黑龍江和內蒙古東北部累計降雨量有2~15毫米,黑龍江北部局地超過20毫米;俄羅斯的結雅河、布列亞河和黑龍江下游有20~50毫米,其中布列亞河、黑龍江下游部份地區降雨量有60~90毫米,局地100~120毫米。主要降雨時段出現在25日至28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