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月推「供銷社」全國試點 計劃經濟或借屍還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中共官媒週三(23日)放出消息,指當局即將在全國多省市展開所謂農業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試點。外界擔憂,「供銷社」制度借屍還魂後,計劃經濟將復活。也有輿論指,官方此舉是在為閉關鎖國和應對物資匱乏的危機提前作準備。

中國大陸媒體週三報導稱,供銷合作總社、中央農辦、央行、銀保監會等4部門本月初聯合出台了《關於開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試點的指導意見》。該文件表明,從今年7月起至2023年6月30日,官方將開展為期2年的農業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試點工作。

報導稱,這項試點工作旨在進一步提升農業生產的所謂「組織化、規模化、集約化」水平,並初步構建起區域性「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服務平台。按照已制定的規劃,當局將首先在東北、華北、華東、中南、西北、西南選擇若干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作為省級試點單位,展開相關的試點工作。

針對上述消息,自由亞洲電台致電四川省供銷合作社了解詳情,該社一位姓王的負責人證實,政府確實正在全面恢復鄉一級的供銷合作社,只是機構名稱、法人主體和管轄許可權等方面,與過去計劃經濟時期的供銷社有所不同。這位王主任聲稱,原來的體制只保留了一小部份,現在要按照市場經濟來進行構架。

體制內傳媒人鄭女士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其實在2019年官方公布供銷合作社條例之後,原本已被拋棄的計劃經濟就又開始復活了,現在的做法就是「供銷社」模式借屍還魂。

2019年10月,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曾經向社會公布了一份《供銷合作社條例(徵求意見稿)》,聲稱要向社會徵求意見,當時就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反彈,被指為「計劃經濟的僵屍復活」。

如今,中共當局正式宣布將進行所謂生產、供銷、信用的「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試點,再次引發社會上部份人士的擔憂。山東一位律師指出,歷史已經證明計劃經濟是完全失敗的,現在的做法是在倒退。

也有人認為,中國正面臨著可能與外部世界脫鉤的危機,接下來恐怕就會出現物資匱乏的情況。中共當局可能想利用供銷社體系來加強對社會資源的統一調配,提前為閉關鎖國和應對物資匱乏危機作準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