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疫情逼京深停航 親共世衛專家涼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疫情逼停京深航線,東莞一級戒備;中國疫苗接種逾十億劑,為何仍猛做核酸?《柳葉刀》割席,親共世衛專家涼了;崔天凱卸任駐美大使,接替者是他?天太熱沒空調難熬,陸大學生仿洗腦劇鬧革命?

疫情逼停京深航線 東莞一級戒備

廣東省衛健委6月22日通報,21日0-24時,全省新增2例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其中深圳1例,東莞1例。

乍一看官方數據,疫情並沒有多嚴重,但是再看當地採取的防疫措施,卻給人如臨大敵的感覺。

當天,陸媒財新網通過各個購票平台查詢,發現深圳22日往返北京的航線已經暫停,航班全部取消;鐵路班次只剩一班,而且顯示「無餘票」。此外,深圳往返上海、成都等地的航線和鐵路雖然還沒暫停,但班次已經大幅減少。

一名航空公司人士透露,按照當前的政策,深圳往返北京的航線可能要停到7月1日,之後是否恢復還要等通知。聽這個時間點,官方是要嚴防深圳疫情進入北京,生怕建黨百年的活動出什麼岔子。

與此同時,東莞當局在22日發布文件,要求暫時關閉全市網吧、歌舞娛樂場所、遊藝場所、游泳池等經營單位,以及圖書館、文化美術館、封閉式體育場館等公共文體場所;還要求暫停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暫停旅行社組織跨境團隊旅遊等。

當地一家醫院的醫生說,現在東莞已經進入一級戒備狀態,各大醫院宣布停診,此次行動代號為「寒戰」,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

除了上面提到的停航等,我們看到所謂的「非常手段」裡,還包括了大面積核酸檢測。

前幾天,有當地人在大陸「西瓜視頻」上傳影片,顯示18日晚9點開始,東莞全市各個社區突擊做核酸檢查,拍攝者說,「現在深夜快十一點了,排長長的隊,做核酸,整個的東莞都是這樣的。」她還說,病毒傳染性太強了,她已經打了兩次疫苗了,「現在看來這個疫情越來越嚴重了。」

到20日,東莞防疫部門發出通告,要求當地21日對全市的常住人口和外來人員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中國疫苗接種逾十億劑 為何仍猛做核酸?

不少人最近都在討論一個問題:廣東此輪疫情蔓延,當地依然是到處封路、封社區,要求大量做核酸。這些操作,怎麼和接種疫苗前一模一樣呢?

據中共官方通報,截至6月19日,全國報告接種疫苗已經超過10億劑次。其中,人口約為1.26億的廣東接種超過1億劑次。

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稱,接種率到80%~85%的時候,能達到群體免疫。這麼看,廣東雖然還沒達到,但接種率還是很可觀的。為什麼當地照樣是「全員」核酸檢測,不對已接種2劑的人區別對待?

很多人因此再次懷疑國產疫苗的效果。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追蹤了1,000名疫苗接種者的抗體,並在近日得出其中100個樣本的分析結果。研究發現,接種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的人,抗體反應要高於科興疫苗接種者。輝瑞疫苗有大約95%的保護力,而科興只有50.7%。研究建議科興接種者補打第三劑。

於此同時,大陸民眾向大紀元提供一份內部資料,是東莞市衛生健康局6月18日上報的「突發事件信息專報」。文件顯示,當天報告確診的李女士,6月4日已完成兩針疫苗接種。而在深圳,確診病例不管是鹽田港口區工作人員還是機場員工,他們也都是此前接種過兩針疫苗。但是這些信息,官方在對外公布中隻字不提。

廣州學者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的藥,經常做假數據,在這次疫情中,很多利益集團利用政府好大喜功的特點,拿沒有多少效力的疫苗來騙人,再說疫苗能賣錢,在市場上,疫苗概念股炒得很厲害。所以這次廣東的疫情發展已經證明疫苗沒有多大作用。」

此外,也有人懷疑,中共說全國疫苗接種超過10億劑次可能是造假。廣東衛生防疫圈內人士陳先生說,「哪可能打到10億劑次,我身邊的朋友只是少部分人打了國產疫苗。」

柳葉刀》割席 親共世衛專家涼了

說到疫情,日前還有一條大新聞。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2020年3月7日,也就是全球疫情爆發的初期,27名科學家聯名在醫學雜誌《柳葉刀》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病毒可能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說法,斷言這是「陰謀論」,「只會製造恐懼、謠言和偏見」。

當時,這份聲明幾乎給病毒源自實驗室的理論判了死刑,誰提就是造謠、反科學。

但是現在,《柳葉刀》改口了。

6月21日,這份雜誌宣布,當初簽署聲明的主要病毒學家之一、美國研究員彼得‧達扎克(Peter Daszak),沒有按要求披露「競爭性利益」,也就是和中共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之間的相關利益。這引發一些讀者的質疑,所以他們要求達扎克重新評估競爭性利益,並做出更正。

我們在之前的節目中提到過,達扎克是美國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的總裁,據多家媒體披露,這個組織直接和武毒所合作多年,研究冠狀病毒。他們還從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領導的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獲得資金,並將其中至少60萬美元送給武毒所。可見雙方關係非常緊密。

因此,武毒所被指是病毒源頭後,達扎克就起草了那份聲明。為了避嫌,他把自己的名字從第一作者挪到了第四作者,聲稱不存在相關利益。

之後,他又作為世衛專家組成員前往中國,參與病毒起源調查,並多次強調實驗室泄毒論是「陰謀論」。

在這場疫情中,達扎克可以說是「盡職盡責」地充當中共大外宣。因為身分的迷惑性,他也真的一度引導了全球的輿論風向。

但是,隨著越來越多事實真相的曝光,中共這個好幫手失去了在學術界的信譽。22日,達扎克被《柳葉刀》從其「COVID-19委員會」中除名。

時隔一年多,不管出於什麼原因,《柳葉刀》做出了補救動作,但法國「馬賽新聞網」依然給出嚴厲批評,說這本雜誌是「科學家」引導人們走向錯誤方向的主要喉舌。

崔天凱卸任駐美大使 接替者是他?

22日,還有一個人也宣布將離開自己的崗位,就是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

當天,中共駐美國大使館網站刊登了崔天凱的辭別信。他在信中說,自2013年4月擔任中共駐美大使,在美國工作已8年有餘,將於近日離任回中國;還說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正經歷新一輪重構,面臨在對話合作和對抗衝突之間做出選擇」。

既然是在「關鍵十字路口」,那麼崔天凱的接任者是誰,自然引發外界關注。

早在4月20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官員的消息說,北京計劃派遣外交部副部長秦剛為下一任駐華盛頓大使。本週二(22日),香港《南華早報》再次給出同樣的消息。

秦剛1988年加入中共外交部,2018年升任副部長,主要分管新聞和禮賓工作,並為習近平策劃各項外交活動。據報導,他近年來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海外,成為習信賴的助手。

秦剛的外交風格會是什麼樣呢?

在今年2月的外交部吹風會上,有德國記者提出了「戰狼外交」相關的問題。他當時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說,有的國家和有的個人對中共進行「毫無根據、毫無底線的抹黑詆毀」,他們都不能用「戰狼」來形容,簡直是「惡狼」。

大家先提前感受一下他的「戰力」。當然,習近平已經提出要塑造大外宣「可愛」的形象,如果秦剛上任,按需改變風格也是很有可能的。

天太熱沒空調難熬 陸大學生仿洗腦劇鬧革命?

下面,我們再來看一條中國大陸的消息。

進入夏天后,大陸多地出現高溫天氣,有些地區最高氣溫達到37℃~40℃。在很多大專院校,由於沒有空調,學生們熱得睡不著覺,叫苦連連。

比如,連日來,河南科技大學開元校區的學生,晚上在宿舍陽台大喊「裝空調」,並通過網絡等各種方式反映問題,希望學校能夠重視大家的呼籲。

日前,校方終於公開回應了,稱不給大學生宿舍安裝空調的原因是「(宿舍)線路老化,無法負荷大功率的電器」。

這樣的回應讓學生們更加憤怒了,因為他們發現,在同一棟樓,留學生居住的一二層都安裝了空調、熱水器這些大功率電器,還有小廚房。但到了3~6樓國內學生的宿舍,空調卻成了「無法負荷大功率電器」。

除了河南科技大學,湖南、江蘇、福建等省份的一些院校,學生也要求裝空調,其中不乏喊樓抗議。

接連發生學生集體訴求的消息引發中共當局緊張。

日前,微博上傳出一份文件,稱《覺醒年代》等中共革命題材劇目在高校學生中廣受追捧,不少學生在微博發布圈群留言,稱要「借鑑革命前輩經驗」,號召學生群體團結起來向學校施壓。其中,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學生已經借鑑河南科技大學經驗,採取「集體喊樓」的方式表達訴求,微博上也出現「湖南多所高校請求安裝空調」的話題。

文件還稱,「輿情串聯風險不容小覷」,建議教育主管部門、相關高校全面摸排校園風險隱患,確保不出現重大輿情隱患。

據媒體報導,《覺醒年代》是由多部門聯合攝製的中共建黨100周年「獻禮劇」。有別於過去粗糙的「洗腦」片,該劇以李大釗、陳獨秀、胡適等新文化運動主要發起人為主線,浪漫主義夾雜著「革命」奉獻精神,內容頗為煽情。在豆瓣等打分網站上罕見得到了不少年輕人的認同。

當局萬萬沒想到,這電視劇除了洗腦的作用,居然還讓學生學會「革命」了。

有網友諷刺說,「建議在《覺醒年代》等關於中共革命的電視劇和電影裡面添加警告:『嚴禁模仿本片中的任何情節』。」也有人說,中共當初許諾有「民主」、「自由」,到頭來竟然是連夏天的空調都沒有。

對於中共利用電視劇洗腦民眾,又嚴防民眾效仿,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是搞運動起家的,最怕年輕人效仿他們當年的做法,最怕知識分子和工農相結合,最怕人們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結果對全社會是全面控制、極端控制。這會把中國人都逼上絕路,最後導致火山的總爆發——這是逃脫不了的宿命,中共的起家方式就決定了它的結局。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