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將撤離阿富汗之際 拜登會晤阿國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1日訊】在美軍即將撤出阿富汗之際,週五(6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將在白宮舉行會晤

拜登4月份表示,所有美國軍隊將在「9.11」事件20周年紀念日之前撤離,該恐襲事件使美國陷入了時間最長的一次戰爭。

對於阿富汗在美軍撤出後的前景,國際社會存在很多擔憂。聯合國本月的一份報告提出,塔利班武裝分子有可能會接管阿富汗。不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節目採訪時表示,拜登的「基本主張」沒有改變,美軍將在「最後期限前」撤出。

關於週五的會晤,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聲明中表示,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也將參加。

白宮表示,加尼和阿卜杜拉的訪問將突顯美國和阿富汗之間的持久夥伴關係。

「美國致力於通過提供外交、經濟和人道主義援助來支持阿富汗人民,包括阿富汗婦女、女孩和少數民族。」普薩基說,「美國將繼續與阿富汗政府保持密切接觸,以確保該國永遠不會再次成為對美國本土構成威脅的恐怖組織的避風港」。

從4月份拜登宣布撤軍計劃以來,至少已有30個地區被塔利班恐怖組織占領。阿富汗全國各地戰鬥激增的情況使得拜登的撤軍計劃受到一些美國國會議員的質疑和批評。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俄克拉荷馬州參議員吉姆‧英霍夫(Jim Inhofe)稱,這是「魯莽」和「危險」的。

此次訪問是在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代表在卡塔爾的會談進展緩慢的情況下進行的。官員們對談判陷入僵局表示擔憂,並表示塔利班尚未提交書面和平提議,該提議可作為實質性談判的起點。

但一名阿富汗高級官員表示,阿富汗總統將尋求美國保證,在撤軍後繼續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隊。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