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報復澳大利亞大失敗

今天,看到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John Lee在《國會山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共正在為自己挖一個澳大利亞那麼大的坑》。作者認為,中共不僅脅迫澳洲失敗,而且掉進了自己挖的大坑中。筆者對此深有同感,也想就此作一點探討。

澳大利亞率先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一腳踩到中共的最痛處。中共立即啟動對澳全方位的報復。然而,時至今日,中共報復換來的卻是全方位大失敗。

中共經濟報復大失敗

去年4月以來,中共對澳採取一波接一波制裁行動,包括對澳的大麥、小麥、羊毛、牛肉、煤炭、銅、棉花、龍蝦、糖、木材、旅遊、大學、葡萄酒、精釀啤酒、龍蝦等採取制裁措施。今年5月6日,中共「無限期」中止中澳戰略經濟對話下的所有活動。

但是,中共海關總署1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澳對華出口商品總值高達1,480億澳元,僅比2019年創下的1,540億澳元的最高紀錄少60億澳元,比排在第三名的2018年高出近10%。

6月2日,澳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澳經濟今年第一季度強勁反彈,經濟學家預測的增幅為1.5%,實際是1.8%。澳的出口全面增長,完全化解了中共制裁帶來的風險。

澳全力拓展日本、印度、韓國、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菲律賓、巴基斯坦、荷蘭、墨西哥等新的替代市場,取得重大成果。

羅伊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Roland Rajah表示,煤炭是突破中共禁令表現最好的商品,到今年1月,澳出口的煤炭價值如果按年度計算的話,已經比中共下達禁令前增加95億美元。

中共經濟報復砸了自己的腳

澳是最大的鐵礦石出口國,中國是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2019年,中國67%的鐵礦石來自澳。而且,澳掌握了全球鐵礦石定價權。中共跟澳打貿易戰,鐵礦石立馬漲價。2020年全年漲價100%,折合漲價每噸250元。中國每年進口鐵礦石10億噸,直接付出的代價就是2500億。中國鋼鐵業、基建業叫苦不迭。2020年,中國從澳進口鐵礦石7.13億噸,仍占其進口總量的6成多。

澳洲農業與資源經濟及科學局去年年底的報告顯示,中共對澳大麥的高額關稅雖然讓澳損失大約3.3億澳元,但由於中國釀酒業對澳大麥的依賴,中方的潛在損失高達36億澳元。由於中共對澳制裁等因素的影響,中國糧價出現異常波動,食品價格暴漲。

中共禁止澳煤炭進口後,中國幾十個城市,至少四個省份,不得不採取限電措施。浙江、江西、湖南、廣東、深圳、北京、上海相繼出現過停電,中國煤價大幅上漲。

4月21日,澳聯邦政府廢除維多利亞州和中共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4月30日,澳總理莫里森表示,如果國防部向他提出建議——受中資控制的達爾文港和紐卡素港存在安全風險,澳政府會收回這兩個港口。

中共難逃疫情溯源與追責

中共企圖以經濟制裁迫使澳在疫情溯源上閉嘴,其做法卻適得其反。澳政府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響應。在去年5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上,192個會員國都贊成對疫情源頭進行獨立調查,最後,迫使中共代表也不得不同意。

儘管出席世衛大會193個成員國一致作了決議,中共仍以各種藉口拖延世衛專家進行病毒源頭調查,直到今年1月,才勉強同意世衛專家到武漢。但是,世衛專家只能看到、聽到中共讓他們聽到、看到的情況。今年3月30日,世衛專家第一份溯源報告發表。在記者會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實驗室泄露的假定也不能排除」,因為「我們還沒有找到病毒的來源」。

今年5月的世衛大會召開前,國際社會再次出現對病毒源頭進行獨立調查的強烈呼聲。5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下令美國情報機關90天內向他提交病毒起源的報告。

由於中共隱瞞疫情等,導致大瘟疫全球大蔓延。至2021年6月20日,192個國家,1.789億人感染,387萬人死亡。這筆帳,中共想賴是賴不掉的,國際社會是肯定會找中共算。

澳得到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廣泛支持

1月20日拜登政府上台以來,多次表達對澳的強力支持。美、日、印、澳四國安全對話機制,已從部長級升格為首腦級,環繞中共的「小北約」正在形成。

6月11日,在英國召開的G7首腦峰會,澳總理莫里森應邀出席,與七國首腦就中共威脅問題進行了成功溝通。6月15日,澳、英宣布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同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對莫里森說:「我們站在你們這一邊。」會後,澳總理莫里森說,G7國都支持澳對中共的立場。

拜登相繼參加G7峰會、北約峰會、美歐峰會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都把中共作為打擊的重要目標。G7集團中的美、英、法、德、意、日、加,是全球最發達的7個資本主義國家;北約有30個成員國;歐盟有27個成員國。這三大峰會決不是中共所說的「小圈子」,而是一個跨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的對中共的巨大包圍圈。

之後,拜登與俄國總統普京舉行美俄峰會。俄是中共極力拉攏的國家,但俄不是中共的盟友,俄《憲法》載明「信仰上帝」,在這個根本信仰問題上,俄與自由世界是站在一邊的,從俄美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看,俄並不想跟美國對立。尤其是,俄從前被共產黨統治幾十年,深知中共的高壓和欺騙是怎麼回事,不會上中共的當,只會利用中共實現俄利益最大化。

拜登首次歐洲之行,成為聯合盟友共同對付中共的重要旅程。這實際上也是對被中共制裁的澳的強力支持。

智庫機構東南亞研究所(ISEAS)2月對東盟10個成員國的1032名學者、決策者、商界人士、民間社會領袖、媒體以及地區和國際組織進行了一次調查。調查顯示,如果必須在中美之間選邊站,60%以上的受訪者會選擇美國而不是中共。選擇美國,也意味著選擇站在支持澳的一邊。

中共報復澳大失敗的原因

中共之所以選擇澳作為打擊的目標,是因為澳嚴重依賴礦產、能源和農產品的出口,澳每出口一美元的貨物,就有三分之一以上出口到中國。從貿易角度看,這使澳成為世界上最依賴中國市場的發達經濟體。

但是,東方不亮西方亮。在中國市場之外,澳還有一個更廣闊的市場。中共對澳制裁導致的問題,很快被中國以外的市場消化了。尤其是,中共嚴重依賴澳的鐵礦石。中共不管怎麼折騰,也不敢對澳鐵礦石實施制裁,相反,不得不花高價買澳的鐵礦石。

最關鍵的一條,澳得道多助,中共失道寡助。

中共信奉的馬列主義,是與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人民信奉的普世價值完全對立的意識形態,它仇恨資本主義國家,並欲戰勝、取代資本主義,建立由中共主導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這一意識形態操控下,中共強行將香港「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之後,又不斷造勢,企圖拿下資本主義的台灣。中共以為澳大利亞是資本主義世界的一個軟柿子,企圖以經濟制裁迫使澳臣服。在香港、台灣、澳大利亞三面開火的同時,中共戰狼外交官,還跟美國等其它資本主義國家斗。

到今天,中共在國際上沒有一個真朋友,已陷入非常孤立的境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經18個月沒有邁出國門一步了。

澳政府堅持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得到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的廣泛支持。中共越打壓,自由世界對澳的支持越多。

中共繼續制裁澳,最終,可能殺敵五十,自損一千,成為眾矢之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