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廣東台山核洩漏疑雲 燃料棒破損危害幾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0日訊】廣東台山核電廠,是否發生核洩漏,引發各界關注。6月16日(週三)中共國家核安全局首度承認,廣東省台山核電廠一號機組的確出現燃料棒破損故障,但是否認發生輻射洩漏事故。

6月14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披露,由中國廣東核電集團(CGNPC)和法國電力公司(EDF)合資建設和運營的台山核電廠出現惰氣外泄事故。

CNN獲得了一封核電廠法國投資方法瑪通公司(Framatome)向美國能源部提交的一份技術求援報告,他們希望能獲得美國政府許可,向中國分享美國的相關技術支持以解決台山核電廠的問題。

法瑪通的信件顯示,他們之所以向美國政府尋求幫助,是因為中共當局放寬了台山核電廠外的輻射檢測合格標準,以避免關廠。信中還警告說,核電廠有可能發生「立即的輻射威脅」。

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後,台山核電廠和中共外交部都在第一時間否認出現了問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號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目前台山核電站的有關狀況滿足技術規格書的要求,核電站周邊輻射環境水平未見異常,安全是有保障的。」

但在16號,中共生態環境部在官方網站就CNN的報導刊登了「答記者問」,首度承認台山核電廠一號機組運行過程中檢測到反應堆一迴路冷卻劑「放射性比活度」上升,主要與5根燃料棒破損有關,但仍在規定允許的運行範圍內。

日本先導原子能研究所特任教授奈良林直認為,即使台山核電廠沒有大的洩漏事故,也能推斷出核燃料棒損壞嚴重。

原子爐工程博士、先導原子能研究所特任教授 奈良林直:「即使不是非常嚴重的重大事故,惰性氣體的洩漏可以窺知有多根燃料棒的破損,如果在歐美國家,存在1、2根破損的現象出現、會及時在相應部位插入專用棒以阻止燃料的洩漏。中國做不到這一點的話,就說明有相當多的燃料棒破損了。」

關於官方聲明中稱共有5根燃料棒損傷,奈良林直教授也表示並不能完全相信。

原子爐工程博士、先導原子能研究所特任教授奈良林直:「惰性氣體洩漏就說明燃料棒有破損,而且還是很多燃料棒出現破損,有報導說是有5根,但事實上到底是不是5根,不打開原子爐進行檢查,就無法知道正確情況。這些檢查都沒有做,所以報導說的5根不可信。」

早在2018年6月,中共國家核安全局就證實,台山核電站一號機組的壓力容器頂蓋存在碳含量超標的問題。

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 黃慈萍:「高碳鋼,它本身就比較脆,它會爆炸,這就很可怕了。他們(中共)在想安撫民心,說指標還是正常,它還正常,他一旦不正常,爆炸了,那就完全不正常。它不是一個簡單的慢慢、慢慢泄漏的問題,而是一個很可能造成爆炸的問題。」

有評論認為,從中共病毒到台山核電廠,中共的處理手法如出一轍,第一時間都是先否認存在問題。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共諱疾忌醫。大的它不說,承認一些小的事情。試圖以此把這個事情繞過去。這樣就使中國這個核電站的安全成為一個令人憂慮的問題。第二個問題,今年又是中共的百年黨慶,它有一個政治任務,像這個核電站不能出事。能夠壓住,能夠包住,就要包下去。」

中共一直不願停下台山核電廠,還聲稱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有燃料棒破損但核電廠繼續運作的先例。但是《紐約時報》援引曾在美國三座核電站工作過的前操作員邁克爾·弗里蘭德(Michael Friedlander)的話說,西方國家已經在90年代就停止了這種做法。

為了保證核電廠安全,世界各國互相合作。奈良林直教授表示說,希望中國政府在發生事故後的第一時間向全世界公佈事實。

原子爐工程博士、先導原子能研究所特任教授奈良林直:「我們認真致力於原子力研究,不斷提高安全性,我們跟歐洲、美國等國家一起努力合作。針對付出一定努力的國家來說,對於中國方面來說不及時公佈事實,不進行檢查並阻止洩漏的本身來說,非常不正常。」

台山核電廠目前雖然沒有發生重大的洩漏事故,但仍然存在很多不透明因素。外界也都在緊密關注台山核電廠動向。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