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這個小夥伴 你對它有多深的了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月亮是我們地球的唯一衛星,自古以來,人們對月亮都有著不一樣的情愫。前有孟浩然的「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後有王維的「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近代,直到上個世紀中旬,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登錄月球後,人類才算是真正的看到了我們這顆夥伴真正的樣子。隨著現代測量技術的進步,人們發現太陽和地球之間距離跟月球到地球之間距離的比例是395,而太陽的直徑和月球的直徑比也是395,所以這就造成在地球表面上看月亮的大小和太陽的大小是一模一樣的!!想不到吧,咱們的這顆衛星還有這麼神祕的一面。其實人類對於月球的迷仍然顯得捉襟見肘,我們不知道月球的起源,甚至對月球的結構都知之甚少。

關於月亮的起源

關於月亮的起源,現代科學家認為自然產生的可能性有三種。第一種是「捕獲學說」,就是說月球原來是太空中一個星體,經過地球時被地球抓住了;還有一個叫「同源說」,是在銀河系的太陽系的演化過程中,像一團雲霧一樣,慢慢凝聚變成一個地球,邊上的星雲變成月亮;第三種叫「爆炸學說」,也叫「分裂說」,是說地球突然間炸開了,一部分推出去變成了月亮。

可是這三種假說,到最後證明,幾乎不可能。對於捕獲學說,我們知道現在發射衛星到火星上去,要進入正確的軌道是要經過計算機精確的計算的,因為它進入行星的軌道需要非常準確的角度進去,像我們扔石頭到水裡去,如果角度很大一下就掉進去了,如果角度非常小而且速度很快它就會打水漂,它會跳的。一樣的道理,衛星被發過去的時候,如果角度非常的小,它一彈就出去了永遠再不回來,如果角度太大它就竄下去,所以這個角度非常的嚴格,而且即使你是這麼準確的角度進去,能繞上它的軌道也應該是個橢圓軌道,但是月亮繞地球幾乎是個正圓的軌道。所以從這方面來講,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從很多天文物理學家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月亮要輕易被地球的軌道吸進去是極不可能的現象。除此之外,其他行星的衛星的直徑,不超過那個行星的百分之五,而我們的這個月球的直徑,卻是地球的百分之二十七,所以從這兩組數據可以明顯看到,這麼一個相對較大的月球要被這麼「小」的地球捕獲過來,實在有點力不從心。

而另外兩種學說,有個致命的弱點,更不可靠。美國阿波羅從月球上帶回來很多樣品,根據「同源說」或「分裂說」, 從物質結構來講,月亮和地球的成分和結構應該是差不多的,但是從它帶回來的這些樣品來看,月球上面最年輕的岩石也好,土壤也好,它的年齡要比地球上面發現最老的石頭年紀還要大,甚至月球上年紀最大的石頭,差不多是兩百億年,接近於宇宙的年齡了,所以用這種「同源說」或「分裂說」就沒辦法解釋了。

所以說,月球要自然成為地球的衛星,這可能性幾乎等於零。非純天然難道是人造的?迷~~

月亮的結構

1969年,美國阿波羅號登月後,陸續在月亮表面建立了四個月震站,並利用飛船上撞擊月球多次製造月震。所製造的強度是地震專家根據月亮的直徑、物質密度等特點可以穿越月心,然而測定的結果則讓人大吃所驚,結果顯示橫波達1000多公里,持續時間約3個小時,縱波只達35~40公里深度就消失了。

1972年5月13日,一顆較大的隕石撞擊了月亮,其能量相當於200TNT炸藥爆炸後的威力。地震專家認為,造成的巨大月震縱波應當傳達月球的核心;如果月球是個實心球體,這次縱波應該反覆幾次。但結果是縱波成了「入海泥牛」,全無消息。難道月亮是空心的?人造的?這些謎底等待著人類來慢慢揭曉。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