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病毒溯源直指武毒所 調查真相現一絲曙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最近,圍繞著病毒溯源問題的形勢,中共再度被推至風口浪尖,面臨第二輪追責,然而,距離疫情爆發已久,這個真相到底追不追得到?消息顯示,有了突破口,找到真相,還有一線曙光。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新冠病毒已是世界範圍的大災難。現在顯而易見的,無論是為了平息疫情,還是為了防止疫情未來再現,首先都必須搞清楚病毒到底來源於哪裡,究竟是怎麼發生的。而中國作為疫情的起源地,理所當然成了全世界的聚焦點。

然而,中共對信息的隱瞞和甩鍋,只讓國際社會對病毒的來源更加懷疑。

《華爾街日報》5月23日曝光武漢病毒研究所隱瞞的信息,至此,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各國政府,還有主流媒體和專家,都槍口一致對準了中共,要求在中國境內重新徹查病毒起源。

在美國帶領下、英國、歐盟都表態要求透明的調查。G7七國集團更是提出要對疫情「問責」,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也轉變立場,指出中共沒有表現出足夠的「透明度和合作」。

6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話時,也正式向北京提出在中國進行第二階段的溯源調查。

然而,面對這一切,中共依然擺出一副強硬的架勢。指責實驗室洩漏是美方一些人編造的「荒謬故事」。

大紀元專欄作家袁斌認為,中共肯定已經銷毀了武毒所的一切證據,下令各級政府嚴密控制和封鎖相關信息。任何質疑官方說法的文章和言論,在中國媒體和網絡上已徹底消失。對於疫情來源的國際追查,很難取得第一手資訊,只能用間接證據做調查分析。

不過,調查真相仍有一線曙光。

美國之音報導,最早提出要調查病毒實驗室洩露的科學家之一、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學家理查德‧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認為,即使沒有中共配合,美國仍然有能力在美國境內啟動有關調查。

他說,關鍵點是,武毒所在蝙蝠SARS相關冠狀病毒方面所做的工作,都是與一個由美國政府資助的非政府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一起進行的。

生態健康聯盟』應該保留了相關的電子和紙質文件,包括申請經費的建議書、撥款進展報告、武漢實驗室的原始數據、分析數據、與武漢實驗室一起撰寫的論文草稿以及大量通信,都可以提供重要和有用的信息。他表示,美國聯邦政府提供了1.23億美元給『生態健康聯盟』,理當取得這些資訊。

眼下,隨著國際各界呼聲越來越高,中共難逃追責。不管病毒起源於武漢實驗室是否被證實屬實,隱瞞疫情的罪行,都已讓中共成為眾矢之的。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