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計劃」 美航空航天局資深科學家被判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9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資深科學家梅亞·梅亞潘(Meyya Meyyappan),因暗中參加中共政府的「千人計劃」,還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等有關機構撒謊,於近日被判處30天監禁。

現居加州的梅亞潘早年間參與了中共政府的人才招募項目「千人計劃」,並在一所中國高校擔任教授。但他沒有按照美國政府的有關規定,向美國航空航天局和美國聯邦政府道德辦公室(OGE)報告這個事實,而且當這兩個機構在去年對他進行調查時,他還向調查人員撒了謊。

據美國之音週五(18日)報導,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奧黛麗·施特勞斯(Audrey Strauss)週三向媒體證實,梅亞潘因向FBI做出虛假陳述已被判監。她表示,梅亞潘是能夠接觸美國政府敏感和機密技術與知識產權的NASA資深科學家,他必須服從有關在外兼職和獲得報酬的法律規定和部門限制。而他擅自受聘於中共政府資助的項目,當FBI和NASA向他提問時,他還作出了虛假陳述。

「獲取美國先進技術和知識產權的特權,連帶著保護這些祕密的關鍵職責。」 斯特勞斯說,「梅亞潘未能披露他的境外活動,接著又向FBI和NASA撒謊,加重了他的錯誤,從而背叛了這種信任。」

報導援引檢方的指控文件披露,梅亞潘不但瞞著NASA和OGE參加了中共政府的「千人計劃」、受聘於中國的大學,而且在韓國和日本的大學也擔任了教授職務。2020年10月,當FBI、NASA和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就此進行調查時,他在面談中否認了自己參與「千人計劃」的事實,也不承認自己在中共政府資助的中國大學任職。

據公開資訊,梅亞潘現年66歲,居住在加州,已取得美國公民身份。他出生於印度南部的泰米爾納德邦,年輕時曾先後在印度、英國和美國獲得本科、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從1996年起受僱於NASA,並成為了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一名首席科學家。由於在納米技術方面的貢獻和領導力,他曾經獲得總統傑出服務獎和NASA傑出領導力勳章。在所隱瞞的上述內情被調查機構揭破後,他於今年1月中旬認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