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知情人曝「編程隨想」被捕 盼國際營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中國知名博主編程隨想」,發表過大量有關「翻牆」技術和反中共洗腦的文章。但是從5月9號開始至今,他已經有三十多天在網上「音訊全無」。有知情人士向本台記者透露,「編程隨想」已經不幸遭到上海公安逮捕。

5月9號,「編程隨想」發布了最後一篇博文之後,就再也沒有更新。他的GitHub、Twitter等帳號也全部靜默。

這遠遠超出了他給自己設置的兩週的「安全靜默期」。此前,他曾表示,如果在所有平臺超過14天沒有任何活動,就意味著自己遭到當局跨省抓捕,或者人身受到重大傷害。

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者向新唐人記者表示,自己通過可靠渠道瞭解到,「編程隨想」已被上海公安逮捕,並遭到殘酷的刑訊逼供。

另一名知情人士趙先生也表示,聽到類似的消息。而且有網友在推算「編程隨想」的被捕時間。

知情人士趙先生:「通過其它的渠道,推斷出來時間是5月9日至5月12日之間被抓捕的。」

5月24號,名為「編程隨想家人求助」的賬號在網上留言,說「編程隨想」上週前往華東某大城市出差後失聯,家人報警後警方卻打官腔回應,家人大概率認為「編程隨想」已出事。

趙先生:「根據慣例,應該是不會向他的家人通報這個情況的。我調查過很多類似這種政治迫害的,他們的家人都不會收到通知,甚至也不會收到書面通知。」

事件引發網上大量討論,很多網友衷心希望「編程隨想」平安無事。

但6月14號,「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曝料人消息,還有網友發推,都說「編程隨想」已被上海公安抓捕,目前正殘酷審訊他,來作為中共建黨百年獻禮。

從2009年1月15號開博以來,「編程隨想」以匿名方式,共發表了700多篇博文,內容包括各種網絡安全知識、翻牆方法、對中共的批評,與時事政論等。他還專門做了一個項目,揭露中共的太子黨關係網絡。

他自稱是工作多年的程序員,開始以電腦技術相關文章為主。後來決定開始大量寫作政治敏感文章,是因為2010年與2011年間發生的錢雲會事件與茉莉花革命。

2013年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編程隨想」的博客上榜最佳中文博客提名。

趙先生:「我們沒有辦法估計他的瀏覽量,但是我估計他的受眾應該是在百萬級別的。」

在不少網友心中,「編程隨想」是中國互聯網上反抗中共的一位傳奇人物。很多網友的「翻牆」技能,得益於他。他也讓很多對中共不加置疑的「小粉紅」政治覺醒,成為有獨立思想的人。

趙先生:「非常了不起的一個人!我們稱他為一個傳奇。首先技術上,他不僅是先驅,也是十多年就是耗費個人巨大的精力和成本去維護這樣一個項目。其次就是12年生活上保持這樣的低調,這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尤其是他非常令人尊敬的一點就是他沒有選擇移民,而是認為如果這些覺醒的人都走了,或者說反抗者都走了,這個極權就贏了。」

同樣是網絡工程師的網民佐拉表示,「編程隨想」長期給中國同胞做思想啟蒙,顯然不被中共容忍。

網絡工程師佐拉:「每個人都只能以個人的名義去呼籲,每個人的努力都是有效的。」

有網友表示,不應該讓一個人來承擔傳播知識的巨大風險。他的精神應該被更多人傳承下去,讓「編程隨想」成為一個集體化名,也許是更好的選擇。

趙先生表示,「編程隨想」被抓,是中共維穩升級和對全球互聯網科技滲透的結果。中共也可能進行斷網測試,通過觀察流量來對他進行定位。

他希望國際社會能幫忙呼籲和營救「編程隨想」,各國媒體也能多多關注報導,在海外的大陸同胞可以去當地的中領館抗議,不要讓中共肆無忌憚的折磨「編程隨想」。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