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抓捕壹傳媒及蘋果高管 美、英政府強烈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美國國務院17日強烈譴責香港警方抓捕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5名高管的行為,呼籲港府立即釋放他們。英國政府也對港警的大搜捕行動表示強烈譴責。

美東時間6月1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記者會上強烈譴責香港警方的大搜捕行動,「我們對香港當局選擇性地利用國家安全法,任意針對獨立媒體機構進行打擊深感關切。」

他表示,「所謂『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指控看來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眾所周知,在新聞行業,與外國人交換意見永遠不應該構成犯罪。

他批評中共和港府「把國家安全法作為壓制獨立媒體、扼殺不同意見和窒息表達自由的工具。」這些行為破壞了北京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破壞讓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普賴斯呼籲中共和港府停止把獨立和自由的媒體當作打擊的目標,立即釋放壹傳媒及《蘋果日報》5名高管。

他表示,壓制媒體自由和限制信息自由流動不僅損害了香港的民主制度,也損害了香港作為國際中心的信譽和活力。

香港時間6月17日早上,香港警方突然出動500名警員搜查香港《蘋果日報》大樓,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臺總監張志偉被捕。

警方還搜查了他們的住所,包括美孚新邨、康怡花園、維景灣畔、御庭園等。目前,5名被捕人士分別被扣留在將軍澳警署、柴灣警署及長沙灣警署。

香港警方聲稱逮捕他們的理由是,《蘋果日報》在近兩年內刊登了「數十篇」呼籲外國政府制裁中共和香港政府的文章。這5名高管對此負有責任。

香港警方還凍結了《蘋果日報》等3家關聯公司資產共1800萬港元。這是繼2020年8月以來,香港警方再次大規模搜查該報社。

目前,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被指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三項罪名已被收押。他於6月1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應訊。

香港警方此次大搜捕行動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英國政府和《人權觀察》等非政府組織以及台灣執政的民進黨都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17日發推文說:「今天發生在香港蘋果日報的搜查與逮捕,坐實北京正運用國家安全法壓制不同意見,而非維護公共安全。」

他表示:「新聞自由是中國(中共)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保護的權利之一,應該得到尊重。」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成員、英國奧爾頓勳爵(David Alton)也發推文譴責中共,「這是無恥和可恥的暴行——害怕印刷文字和媒體審查的膽小鬼的行為。」

搜捕事件發生後,壹傳媒工會隨即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粗暴侵犯新聞自由,並表示,即使情況惡劣,仍會盡力維持報紙正常出版。

《蘋果日報》也向讀者發出公開信,表示《蘋果日報》同人會堅守崗位,「奮戰到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