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共正式被孤立 中美俄關係重新洗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8日訊】6月16日的美俄峰會之後,雙方各自發表了聲明,都專註於避免衝突。分析認為,中共拉攏俄羅斯失敗,如今正式陷入了孤立。我們現在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美俄峰會後,雙方發表了名為「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聲明指出,「即使在緊張時期」,兩國都能在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包括「確保在戰略領域的可預測性,降低武裝衝突風險以及核戰爭威脅的風險」,還表示,美俄兩國在不久的將來還會展開「綜合性雙邊戰略穩定對話」。

大紀元專欄作家鍾原認為,美軍此次若確定能避免與俄羅斯衝突的可能性,代表能更集中精力應對中共的軍事挑釁,美國政府的戰略排序已經明確。

此次拜登的歐洲之行,主要目的是要聯合盟友抗共。美俄雙方表面沒有提及中共,實際彼此心照不宣,俄羅斯不會參與美中對抗,以換取與美國關係的緩和。

普京形容此次會議為「有建設性」、「富有成效」。拜登也形容這次會談氣氛是「正面的」,兩國領袖都同意讓兩國大使重返駐在國。

遲到大王普京非常罕見的準時出現,也看得出他對這次會議的重視。克里姆林宮之後還更具體地列出了雙方應避免衝突、對抗的領域,還要「定期高層對話」等等。可以看出,俄羅斯更急於想與美國全面恢復關係。

美俄峰會前,NBC獨家專訪了普京。普京表示,「目前已經開始——某種形式的——與中國(中共)的對抗。每個人都明白。我們可以看到。」

鍾原分析,顯而易見,面對美國媒體,普京把中共推到與美國對抗的前沿,普京希望拿中共當籌碼,以圖改善與美國的關係。美中、歐中對抗,令普京看到了與西方改善關係的良機。

俄羅斯面對美國和歐盟的處境,並不比中共更好。不過,北約剛剛把中共列為「系統性威脅」,歐盟正式把中共列為對手,俄羅斯若能把中共更多拱上前台,同時自己擺出緩和的姿態,自然可能更好過些。

俄羅斯發表的聲明,以及普京接受美國媒體的專訪,都試圖給外界留下印象,俄羅斯比起中共至少相對容易溝通些。

在拜登與普京會面的前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極力吹捧中俄關係,稱中俄關係「真金不怕火煉」,「任何企圖破壞中俄關係的圖謀都注定不會得逞」。

鍾原表示,中共應該還會繼續吹噓中俄關係,面對國際孤立,中共高層當然急需為自己圓場。然而,俄羅斯正在把中共當籌碼,中共高層明知如此,也無可奈何,只能假裝不知道而已。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