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抗共:G7北約兩大峰會公報直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七國集團(G7)峰會剛剛結束,北約(NATO)峰會旋即登場。兩場峰會的聯合公報,都直接點名中共,尤其是北約公報,首次將原本不是北約防禦對象的中共列為安全威脅,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多年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針對中共威脅的低調處理,或將成為歷史。它開始走向前台,批評中共。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北約領導人同意,我們需要作為一個聯盟共同應對(來自中共的)挑戰。」

6月14號,北約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會議公報首次將中共視為「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s),並指出中共的野心和獨斷行為,威脅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公報中十次提到中國。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出,中共在實施軍事現代化方面不透明,它正與俄羅斯進行軍事合作,包括在歐洲-大西洋地區進行演習。

斯托爾滕貝格:「中國正在迅速擴大其核武庫,擁有更多彈頭和大量先進的運載系統。」

北約,原本是二戰後為了遏制蘇聯而成立的軍事聯盟,目前共有30個成員國。它的軍事開支佔了全球國防開支的70%。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當年共產全球陣營崩解,但共產政權並沒有結束。也就是說,北約的歷史任務並沒有完成,但它卻花了三十多年時間,才回到它成立的宗旨,要跟共產暴政對壘。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那麼它現在這個公報,是把這一點突出出來了,這是很大的一個進步。」

馮崇義表示,以前之所以不點名中共,是因為一些國家要跟中共做生意、賺錢。如今北約同盟一致認知,中共的威脅很大。而美國的戰略是拉著歐盟一起來對付中共。

馮崇義:「現在世界對中共政權的迫害有一個全球性的覺醒。那麼帶領全球覺醒的兩個國家,一個就是美國,一個是我們澳大利亞。所以這個是2017年前後開始的。隱隱約約就開始形成一個全球的民主聯盟。」

外界認為,北約公報對中共的打擊力度,比前一天發布的G7峰會公報還要大。

G7領導人在五大議題上共同抗共,成為全球輿論焦點。就連美國總統拜登都直言「很滿意」。

公報首次提到台海安全問題,要求中共維護新疆人權、香港自由、南海及東海穩定,要求對中共病毒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一些方面)需要與中共抗衡,特別是在人權問題上。」

《縱覽中國》雜誌主編陳奎德:「(G7)這些國家之間,對中國的態度是不完全一樣的,但是這次都共同認可了美國指的這些問題是中共的問題。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進展,表明了一個新的戰線,全世界的民主聯盟的雛形已經出現,而且是主要的發達工業國家之間達成的。」

這兩次峰會,正值北京七一百年大慶前夕。

中共官媒輪番上陣,激烈回應,批評G7是搞「小圈子」,G7公報「滿紙荒唐言」等。

中共駐歐盟使團也對北約公報進行威脅反擊。

評論認為,這種不顧基本外交禮儀的謾罵,說明中共陣腳已亂。

陳奎德:「(中共)它們心智已經受到極大創傷,說是搞什麼小圈子,這個當然不是小圈子,這是大圈子、非常大的圈子,把(中共)包圍在中間。」

馮崇義:「歐洲、美國、日本都聯手起來,那麼它的實力是遠遠大於中共政權很多倍。所以這樣的一個對壘打下去,那中共肯定是輸家。」

不過,馮崇義認為,雖然北約和G7都想遏制中共,阻斷中共做進一步的軍事冒險,但並沒有把調門抬到應有的高度。例如,G7峰會沒有提到抵制北京的冬季奧運會等議題。

馮崇義:「種種的趨勢是看清了中共這個敵人,但是它們在跟這個敵人做對抗時候,還有一系列國家不願意承擔它應該承擔的代價。」

到底西方民主聯盟是心存幻想,期望繼續和中共做生意,還是會祭出實際的有力行動,打擊中共,有待後續觀察。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