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購美國最強巡洋艦?對台有何好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5日訊】大家好。今天和大家聊,美國的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

美國海軍在6月初放出最新的2022年年度計劃,除了採購新艦以外呢,還透露過將會提前退役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這批軍艦大多數經過性能提升計劃,其中的兩艘啊,才剛剛進行過現代化的指揮系統的升級。那我們今天就聊一下提康德羅加級性能到底如何?到底能不能來到台灣?

各位軍迷問題都很清楚,就說任何一個軍艦也好或者武器好,你買它,或者不買它都有各種各樣的理由,那我們今天就從兩方面來看一看啊,為什麼要買提康德羅加級,它有什麼好處。我們再看看購買,有什麼不利處。

購買提康德羅加級 有什麼好處

第一點呢,就是中華民國需要提康德羅加級,因為我們知道目前中華民國有六艘老舊的諾克斯級護衛艦,服役已經接近50年了,就這些軍艦在未來的十年是肯定要退役,肯定需要替換的。

需要這樣一個替換的計劃,但是呢?我們現在放眼全世界看過去啊,沒有什麼其它的國家能夠提供一些比較好的護衛艦或者是驅逐艦,能夠整合到現在這個防護系統裡面的。因為我們這兒,現在台灣的整個軍艦也好,他都是一個美軍的體系,就說你如果去買像意大利的地平線級,或者是挪威或者是英國那些護衛艦明顯是不合適的。

那第二點呢,對於目前的台灣海軍來說,購買美式的裝備是最為合適的。我們知道,台灣目前已經有大量的美軍的軍艦,比如說基德級。有大量的美軍武器,比如魚叉導彈啊,各種防空導彈啊,而台灣自己也有些國造的武器。

如果台灣購買了一些第三方國家那些軍艦那你就面臨一個武器整合的問題,你如何把自己造的武器、美國造的武器和第三國家這個軍艦整合到一起去,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比如說台灣之前購買了法國的拉法葉級護衛艦。

拉法葉級作為世界上第一款隱身護衛艦,它的性能還是很不錯的。但是台灣買了以後就發現一個問題啊,就是我有美制的武器、法制的武器、自己產的武器,我怎麼把它整合到同樣一個作戰平台上,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甚至是一個很難完成的任務。所以最後就導致拉法葉雖然不錯,但是到了台灣以後遲遲難以形成預想的戰力。

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我覺得與其去歐洲第三國購買一些驅逐艦或者護衛艦,不如就從美國購買相應的驅逐艦護衛艦。這樣在武器整合上來說,後期維護上來說能省不少費用。

第三點啊,提康德羅加級本身的性能還是很不錯的。就算是美國已經退役的軍艦,但畢竟是作為一首神盾巡洋艦它本身裝備SPY型雷達能夠提供相當強大的區域防空和指揮能力。

同時它還有強大的反潛能力,自聖哈辛托號(USS San Jacinto,CG-56)起,新安裝了SQQ-89(V)3 整合反潛套件,該套件結合了SQS-53B艦首聲納、SQR-19拖曳陣列聲納及Mk 116 Mod 6射控系統。

而在後續船艦性能提升中,改採重量較輕且電磁波特性較好的SPY-1B相位陣列雷達。故整體區域防空能力良好,一直是美軍航母戰鬥打擊群不可或缺的區域防空指揮艦。

購買提康德羅加級 需要考慮的因素

那我們剛才講了購買提康德羅加的理由,那我們再看看購買提康德羅加級有什麼我們需要考慮的因素。

第一就是費用問題,因為美國出售這些退役的軍艦一般是按照當時造價的10%來出售的,以提康德羅加級當時十億美元的售價來說,那麼現在購買二手的至少也要1億美元,但注意啊,這個1億美元也只是裸艦的價格。他是不包括任何系統啊、導彈的價格。

其實,美國的導彈是很貴的,就比如說這個標準6(SM-6)導彈就要三百萬美元朝上。標準3(SM-3),這個導彈,它的價格會更貴,要達到上千萬美元,因為它是能夠反導的,所以貴,但是標準3美國賣不賣也是個問題。

提康德羅加級有接近一百多個垂直發射系統啊,你要把這一百多個發射系統裡面填上導彈啊,近程防空導彈還是一坑四彈,就是一個發射單元可以裝四枚導彈,那你整個軍艦光導彈的價格可能都要8~10億美元,你就說你光購買一艘提康德羅加的總費用啊,就可能高達10億美元起。

第二個問題,就說美國賣不賣,而且其實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啊,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美國向台灣出售提康德羅加級是可行的。因為第一就是目前退役的幾艘提康德羅加級並不是裝備最新的宙斯盾,伯克3新服役的驅逐艦已經是「宙斯盾」基線10了,裝主動相控陣雷達。所以它的技術相對來說並不是最先進的,但是對於台灣來說是足夠用了,甚至是很好的。

並且在現在這樣一個政治環境下,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是可以向台灣出售一些武器,能夠保持地區平衡。那麼現在隨著對岸的中共投入更多的軍艦,像新的航母,055大型驅逐艦,075兩棲攻擊艦,那這個兩岸軍事平衡的局勢在逐漸被打破。

在這樣一個環境下,向台灣出售提康德羅加,我覺得是順理成章的,並且提康德羅加級最重要的兩個優勢,一個是防空一個是反潛艇,並不是進攻性的。

第三個不利的因素就是,大家可能都有疑問:你說退役的軍艦已經服役30年了,你再買回來用那到底可不可行呢?其實根據台灣以往的經驗是可行的,因為美國軍艦是這樣,它一般質量比較好、狀況比較好,用了30年以後,就其它國家應該是可以用。並且中華民國的海軍和美國海軍不太一樣。

台灣有需求也有意願購買

就美國和台灣的海軍是不一樣,美國是一個遠洋艦隊,他的軍艦可以從加州洛杉磯開到夏威夷再開到日本橫須賀,然後再開到印度洋,一年到頭一直在外面跑。

但是台灣海軍我們知道他其實並不會經常的出海,所以台灣海軍對軍艦的使用程度來說,提康德羅加,在台灣再用個20年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並且呢,就是美國近期退役的提康德羅加,就這裡面有條件狀況比較好的,那麼台灣中華民國的海軍就可以從中挑選一些升級過的條件比較好的軍艦啊,比如像順化號(USS Hué City,CG-66)、安琪奧號(USS Anzio,CG-68)呀都是條件不錯的,台灣可以考慮購買。

總的來說呢,在現在這個政治態勢下,台灣有需求購買也有意願去購買。從美國角度上來說呢,從技術層面來說,低版本的宙斯盾給台灣也是沒有什麼問題的。我覺得在未來的兩三年內宙斯盾艦來到台灣,是很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是至於說宙斯盾艦,對於整個台海局勢能起到什麼決定性的因素嗎?我覺得是另外一個話題了,我們以後再談。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3r5TsUNkg&list=UU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